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我国大宗工业固废高性能化、高值化综合利用是产业发展大趋势

作者:
周丽红
来源:
五度易链
浏览量

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产生大量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环保处置,实现资源和能源最大化利用已成为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的重点关注内容。本文主要对我国大宗工业固废产生和利用的现状进行了梳理分析。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有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磷石膏、赤泥等,且在各工业领域生产活动中年产生量超过 1000 万吨,对环境和安全影响较大。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不仅提高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整个固废资源化利用产业更好的发展。

01

我国大宗工业固废年产生量超过 35 亿吨,其中粉煤灰综合利用量最高达 4 亿吨

目前,我国大宗工业固废每年产生量大约在 35 亿吨以上,为我国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同时也造成了我国工业资源的严重浪费。根据生态环境部《 2019 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8 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中,产生量最大的是尾矿达到 8.8 亿吨;第二是粉煤灰,产量达到 5.3 亿吨,产量较大的还有煤矸石、冶炼废渣以及炉渣,产量均在 3 亿吨以上。

面对巨大的大宗工业固废产量,我国也颁布了多项政策,推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的发展,实现重点大宗工业固废的资源回收及综合利用。结合 2018 年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来看,除脱硫石膏外,其他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均达到亿吨级别,粉煤灰综合利用量最高,达到 4 亿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较高,除尾矿和煤矸石之外,综合利用率均在 70% 以上,其中冶炼废渣综合利用率最高,达到 88.7%。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的不断发展,国企及民营企业等纷纷布局,部分大型环保项目的建成,我国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部近几年数据显示,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大宗工业固废产生量总体相对稳定,有下降趋势,不同细分领域的工业固废产生量存在一定波动,六大类大宗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率相对稳定。

02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上游产业涉及领域较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是固废产生量最大的行业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上游企业涉及行业较多,主要包括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不同行业所产生的固废类型也有所差别。

2018 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是大宗工业固废产生量主要贡献行业,根据其行业特性,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产生量最大,分别为 4.5 亿吨、1.6 亿吨、1 亿吨。尾矿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为 4.0 亿吨。

03

大宗工业固废主要采用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建筑原材料仍是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方向

目前,大宗工业固废、一般工业固废均采用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相比大宗工业固废,一般工业固废对环境的危害较低。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下游主要涵盖建筑行业、金属冶炼行业、化工制品行业、矿山开采行业以及道路交通行业等,主要将回收的工业固废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处理、处置后作为可替代的原材料等。

在建筑行业综合应用最多,如尾矿、粉煤灰、煤矸石等可替代建筑材料原料、水泥或混凝土掺合料等,冶炼废渣提取稀贵金属、有价金属,脱硫石膏用作化工品原材料,炉渣可用作道路铺垫的填料等。近年来,大宗工业固废也逐渐作为工艺品、装饰品材料来源,逐步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结 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的工业废弃物,其中大宗工业固废作为主要废弃物产生量超过 35 亿吨,其中粉煤灰综合利用量最高达 4 亿吨,其带来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确保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要求。

现阶段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来源行业相对稳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为首,下游应用仍以建筑原材料为主,提高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仍需增强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将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产业上下游数据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建立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产业整体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