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英国公布新气候目标,要“吃素”减排?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浏览量

英国日前公布了最新气候目标:到203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78%,比此前设定的减少68%的气候目标更具野心。这也是迄今全球主要经济体制定的最高的减排目标,按程序将于6月下旬正式立法。然而,业界普遍认为,这只是英国作为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东道国,希望进一步阐明其减排立场,但超过其自身承受能力的目标,根本“不切实际”。

全球“最激进”的气候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网指出,英国制定了全球最激进的减排目标,相比之下,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55%。值得关注的是,英国还首次将国际航空和航运业排放纳入减排范围,这也是全球首个囊括航空领域的国家气候目标。

英国政府发布声明称,确保航空领域减排是政府脱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完善碳预算体系。

据了解,碳预算是英国在某一特定时期内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上限,在此体系下,2050年前排放的每一吨温室气体都将计算在内,如果某一行业排放增加,则需确保其他行业减少相应的排放量,从而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铺平道路。

一直以来,联合国没有将国际航空和航运业纳入国家减排类别,部分原因是它们具有跨境性质,很难强制要求某一个国家承担相关责任。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Kwasi Kwarteng强调:“制定这样的气候目标会使我们的低碳之路走得更快、更远。”

鼓励民众“吃素”减排

不过,更具雄心的目标,需要更可靠的行动计划为后盾。英国政府承诺,将通过“投资并利用绿色能源和创新技术,同时保持民众选择自由,包括饮食自由”来实现最新的气候目标。但媒体指出,英国一直将清洁能源视为减排的重要手段,尤其更为注重电力部门减排,随着这个更为激进的气候目标的诞生,仅靠“风光电力”早已不够,可能要配合更为“疯狂的”减排措施。

以太阳能和风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已经为英国脱碳事业贡献了大部分力量,未来要想实现更大程度的突破,并不容易。近年来,英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纪录已经持续被打破,2010年以来,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了3倍多,低碳电力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已超过50%。

英国政府官方气候咨询机构气候变化委员会(CCC)指出,如果要实现这个新的、颇为激进的气候目标,需要对一系列措施和政策进行大调整,尤其是大多数工业活动必须“改头换面”。

基于“2035年减排78%”,CCC提出了以下建议:2030年代初,所有新的汽车、货车和锅炉都必须是低碳且基本上是电动的;2035年全面实现以海上风电作为供应主体的零碳电网,同时新种植大面积混合林地,将林地覆盖率从目前占英土地面积的13%提高到15%。此外,将氢气作为包括航运在内的主要运输燃料,并普及其工业用途,可能还需替代天然气为一些建筑物供暖。减少建筑的能源损失,减少汽车行驶里程,放缓航班需求增速。改变饮食习惯,到2030年英国肉类和奶类消费至少需减少20%,到2050年至少需减少35%。

然而,英国媒体指出,改变饮食习惯恐怕十分困难,至少“全民吃素”的计划就很难获得支持,即便是温和推行素食转变,也可能引起公众强烈反对,如何有效推进且不破坏政府和民众关系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能否达标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彭博社指出,英国一直努力想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领军者,因此制定了更为激进的气候目标,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有待观察,毕竟该国现在的减排行动进展较为缓慢。“减排目标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政策和计划,这些目标将无法实现。”环保组织“地球之友”气候运动人士Connor Schwartz坦言。

伍德麦肯兹的首席分析师Tom Heggarty表示:“两年前,英国的目标是到2050年减少80%排放量,现在则计划在15年内完成这一减排目标,英国重塑气候行动领导者形象的渴望过于迫切。最棘手的不是激进的目标,而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和细节。英国缺乏推动投资者和消费者加速转变的鼓励措施,除了电力行业,其它行业和领域的减排情况参差不齐,不是动力不足就是技术落后。”

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也指出,英国政策实施存在极大不确定性,政府只有基于稳定的政策制定出的目标,才有实现的合理性。“减排目标应该配合现实情况,否则无法作出更进取也更实际的减排措施。”英国工党成员Ed Miliband表示。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