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2021年上半年全球电力部门碳排放超过疫情前水平

作者:
来源:
电缆网
浏览量

能源智库Ember表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电力需求的增长超过了清洁电力的增长,这导致排放密集型煤电的增长,全球电力部门的排放量超过了大流行前的水平。

对于印度来说,由于疫情的第二轮爆发,太阳能(加上47%)和风能(加上9%)的增长满足了近四分之三(72%)的需求增长。

然而,煤炭发电量增加了4%,以填补剩余的需求缺口,并填补减少的水力发电量。2021年(H1-2021)大流行的持续影响使印度的电力需求保持低迷,煤炭涨幅最小。2021年上半年的电力需求仅比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高出3%。

Ember的全球负责人Dave Jones表示:“2021年的弹射碳排放应该在全世界敲响警钟。我们没有更好地重建。这十年闪电般的电力转型对于将全球升温限制在1.5度至关重要。电力转型正在发生,但并不紧迫。”

Ember发布的全球电力评论年中更新分析了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力数据,占电力需求的87%。它将2021年前六个月(H1-2021)与2019年同期(H1-2019)进行了比较,以首次展示随着世界从2020年大流行的影响中反弹,电力转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报告显示,全球电力部门的排放量在2021年上半年反弹,从2020年上半年的低点有所增加,排放量现在比大流行前的水平高出5%。

与大流行前水平相比,2021年上半年全球电力需求也增长了5%,这主要由风能和太阳能(57%)满足,但排放密集型煤电(43%)也增加了容量。天然气几乎没有变化,而水电和核电略有下降。

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首次超过全球发电量的10%并超过核能发电。许多国家已承诺“重建得更好”并推动其经济进入新的绿色常态。

然而,分析表明,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力部门实现了真正的“绿色复苏”:电力需求增加和二氧化碳电力部门排放量减少的结构性变化。

尽管挪威和俄罗斯出现在“绿色复苏”象限中,但这是由于临时因素——主要是更好的降雨带来了更高的水力发电——而不是电力部门的重大结构性改善。

与大流行前水平相比,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实现了较低的电力部门二氧化碳排放量,风能和太阳能取代了煤炭,但仅限于电力需求增长受到抑制的背景下。

随着煤炭发电量以及风能和太阳能的增加,电力需求增加的国家也出现了更高的排放量。这些国家大多位于亚洲。电力需求增长最快的是蒙古、中国和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是唯一没有增加清洁电力的国家。

越南是唯一一个太阳能和风能满足所有电力需求增长的“灰色复苏”国家,但由于从天然气发电转向煤炭发电,电力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增加了4%。

Ember的高级分析师说:“亚洲发展中国家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通过新的零碳电力满足所有需求增长上,作为??该地区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100%清洁电力的第一步。发展中的亚洲可以跳过化石能源,直接转向廉价、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但这取决于该地区能否进一步加快清洁电力的步伐,同时更有效地利用电力。”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