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韩国实现能源低碳转型挑战重重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浏览量

业界普遍担忧,作为全球第四大煤炭进口国、第三大海外煤炭项目投资国,韩国能否依托一系列政策真正摆脱化石能源,实现能源低碳转型。

多举措“限煤”

据市场分析机构阿格斯的消息,韩国政府计划自今年第三季度起,为该国每年的煤炭发电量设置一个上限,具体限制体量将依据韩国减排时间表规划,并将视实际进展逐月减少。一旦确认,在保证供电安全的情况下,政府每月将最低煤炭发电配额分至韩国各大发电企业,同时将保留部分煤炭发电配额用于拍卖,如果煤电企业该月发电量超出获得的煤电限额,则将面临一定量的罚款。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还在酝酿改革碳税系统,计划增加煤电领域碳排放的成本。据韩国电力交易所透露,目前韩国的碳排放交易制度尚不完善,碳排放交易权仍有一大部分无偿分配给了高碳排的企业。在随后的改革中,韩国政府计划针对燃煤发电和天然气发电企业引入有偿拍卖制度,并利用金融机制将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引入碳排放交易市场中,在提高碳市场活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企业碳排放的成本,从而遏制化石能源发电企业的碳排放量。

另外,自去年下半年起,韩国政府和许多主要能源企业还纷纷加入了投资可再生能源的行列。去年12月,韩国政府宣布,将建全球最大的浮式海上风电场,其中,韩国政府将为该项目投资约0.9万亿韩元。而包括SK集团、KHNP等韩国主要能源企业则在近几个月里,相继与国际能源巨头达成合作协议,扩大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布局,同时也将推动韩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煤电地位难以撼动

虽然韩国近一段时间以来频频推出低碳转型的相关政策,但事实却是煤电在韩国能源系统中的地位一时间难以“撼动”。从短期来看,韩国的煤炭消费量甚至可能出现上涨。

油价网撰文称,虽然韩国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但目前该国核电仍有约30%的份额,随着核电的缓慢退出,加上LNG供应不稳定,该国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进程可能面临能源供给紧张的难题。

事实也证明了上述观点。因季节及油价回暖等因素影响,近几个月来东亚地区LNG价格明显上涨,直接导致天然气发电受阻,为保证本土电力供应,今年2月,韩国煤炭进口量就出现了大幅上涨。阿格斯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韩国煤炭进口量达到了740万吨,较1月大幅上涨了120万吨,已经恢复至去年疫情前的水平。阿格斯预测认为,今年3月,由于多座核电站将延长检修维护时间,韩国的煤炭消费量短期内持续攀升的可能性极大。

另外,还有消息显示,韩国目前仍有7座在建的煤电站。对此,油价网也预测称,韩国煤电装机量很可能尚未达峰,到2025年前,该国的煤炭发电量很可能将持续上涨。

高碳能源体系引质疑

在业内看来,韩国仅依靠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来改变其高碳排的能源体系还远远不够,想达到设定的气候目标更是挑战重重。

据了解,韩国一直以来都是化石能源进口“大户”,统计数据显示,韩国目前每年的煤炭进口量占全球煤炭进口市场的10.7%左右,是全球第四大煤炭进口国。与此同时,韩国还是全球第三大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国。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数据,2020年,韩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包括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在内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5%以上。

为实现经济绿色转型,降低对进口能源依赖,同时为刺激经济复苏,去年7月,韩国宣布,将投资73.4万亿韩元(约合609亿美元)用于实现“绿色转型”,计划到2025年,将该国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从目前的12.7吉瓦,大幅提升至42.7吉瓦,同时也将大幅提高动力电池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

此外,韩国还设定到2030年,电力系统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占比达到20.8%,年发电量约为121.7太瓦时。而根据阿格斯的测算,要达成这一目标,韩国煤炭发电占比到2030年需降至29.9%,为174.9太瓦时,较2019年的226.8太瓦时大幅下降。然而,2020年的数据却显示,煤电在韩国电力供给中的占比仍超过40%,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则低于6%,与目标相距甚远。

此前,《卫报》曾援引韩国环保人士的话称:“要实现气候目标,韩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对于韩国来说,最紧迫的任务是提出到2030年逐步淘汰煤炭的清晰路线图,并彻底停止对煤炭业的融资。”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