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国际标准化组织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地质封存技术委员会(ISO/TC 265)第15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浏览量

2021年6月2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二氧化碳捕集、运输与地质封存技术委员会(ISO/TC 265)第15次全体会议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挪威、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荷兰、沙特、南非等国家和联络组织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作为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织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代表听取了来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组召集人及专家组的进展报告。与会代表就正在制定标准的进度、工作组之间的交叉问题、标准修订、未来量化与验证标准和航运CO2标准的制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重新任命了第五工作组的召集人。

会议前,我院支持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的二氧化碳捕集用吸收溶剂项目顺利通过TC265内部投票,注册为预工作项目(PWI)。会上,华能集团专家就《二氧化碳捕集用吸收溶剂性能指标及标准试验方法》的新工作项目提案(NWIP)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将积极争取在2021年底前启动NWIP投票。

ISO/TC265二氧化碳捕集、运输与地质封存技术委员会于2011年成立,目前有19个正式成员国,13个观察员国,5个ISO内部联络组织,9个外部联络组织,下设4个工作组。其工作范围是在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地质封存(CCS)领域内开展设计、建设、运行、环境规划和管理、风险管理、量化、监测和验证等方面的标准化工作。ISO/TC 265已发布10项国际标准,正在制定3项国际标准,涵盖了捕集(燃烧后捕集、运行绩效)、运输(管道)、地质封存、交叉问题(术语)、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和管理等方面技术议题。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未来40年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主线,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不可或缺技术。资环分院将积极组织专家参与ISO/TC265工作,发挥标准化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支撑CCUS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