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在京发布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浏览量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来,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的国家数量迅速增加,现已覆盖全球约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即便在2050年实现已有承诺,届时全球仍将排放约220 亿吨的二氧化碳。按此态势,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约2.1°C。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但随着经济复苏,已经开始强劲反弹。“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扭转上述趋势,那么2050 年将无法实现净零排放。

”换言之,“各国迄今为止的承诺,远没有达到报告提出的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路径要求,需要各国政府大力加强并成功实施能源与气候政策。”

报告特别强调,占温室气体排放约3/4的能源领域,成为当今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关键。全球要实现“2050 年二氧化碳降至净零排放”的目标,需要能源生产、运输和消费方式的彻底转型。

Brent Wanner在解读报告时指出,分阶段兑现全球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到2025年,需停止销售化石燃料锅炉,无减排措施的煤电项目不应得到获准;到2030年发达经济体应逐步淘汰无减排的煤炭,所有新建建筑都应为零碳,且做好能源普遍获取准备;到2035年,停止销售新的内燃机汽车,发达经济体整体实现净零电力;到2040年,一半现有建筑经改造实现净零,全球电力行业实现净零,逐步淘汰无减排措施的煤电和油电项目;到2050年,全球超过90%的重工业实现低排放,超过85%的建筑实现零碳,近70%发电量来自光伏和风电。

报告预计,为兑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比目前低8%左右,但其服务的经济规模是目前的两倍多,服务的人口比目前多20亿。

报告首先强调了提高能效,即“需要大量部署所有可用的清洁高效能源技术”对于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的重要性。

 “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提高能效,到2030年前能源强度每年平均降低4%,降低速度约为过去20年平均水平的3倍。并部署一切可用的减排措施和技术,使得来自化石燃料供应的甲烷排放在未来10年减少75%。”报告说。

报告同时指出,越来越便宜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使电力在通向净零排放的赛道中脱颖而出。电气化将成为整个经济领域减排至关重要的手段。

 “以电动汽车为例,到2030年,电动车在全球汽车销售中的占比将由目前的5%提高到60%以上。”Brent Wanner说。报告进一步预计,到2050年,电力将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近50%。

净零排放意味着一方面能源部门将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化石燃料消费将大幅减少。在这份报告提出的净零排放路径中,可再生能源将逐渐成为主导能源。

 

报告认为,未来10年太阳能和风能要迅速扩张:2030年之前,太阳能光伏每年新增装机630吉瓦,风电每年新增装机390吉瓦,增速达到2020年纪录水平的4倍。“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而言,这相当于未来10年每天要安装一个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园。”

报告进一步测算,到2050年,全球要实现净零排放,近90%的发电将来自可再生能源,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合计占近70%,其余大部分来自核电。届时,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和水能将占能源供应总量的2/3。

值得注意的是,届时化石燃料消费在能源供应总量中的占比,则将由目前的近4/5减少到略超于1/5。“在全球净零排放目标情形下,预计到2050年,对未采用减排措施的煤炭的需求将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降幅达98%;天然气需求将下降至1.75万亿立方米,降幅高达一半以上,达到55%;石油需求更将下跌至2400万桶/天,相比2020年的约9000万桶/天降低75%。”报告认为。

 “在2050年净零排放情形下,从现在到2030年将是清洁能源大规模扩张的10年,清洁能源投资将呈现出历史性激增的态势。”Brent Wanner说,预计到2030年,全球年度能源投资总额将猛增至5万亿美元,届时将是现在的3倍多,可推动全球GDP增量每年提升0.4个百分点,加速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

但Brent Wanner同时提醒,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加速与清洁能源投资猛增,以及各国兑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的行动趋于一致,由此引发的能源安全新问题已经浮现,旧问题却仍然存在。

一方面,能源转型需要大量的关键矿物,预计到2050年需求将增加6倍,无疑将引发新的能源安全关切,且极有可能推高转型成本;另一方面,随着以化石燃料为主要动力的常规灵活性电源减少,加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快速提升,如到2050年,电力系统灵活性需求将比2020年增加3倍,无疑将为未来能源系统带来新的安全风险。此外,未来如何确保以可承受的价格,安全稳定供应能源和能源相关关键商品,这一命题的重要性也将愈发凸显。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