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CCAPP2021年度会议“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2021年9月28日,在能源基金会、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的共同支持下,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China Clean Air Policy Partnership, CCAPP)2021年度会议——“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在京顺利举办。

CCAPP指导委员会主席郝吉明院士、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教授及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张大伟副司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彤院长、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贺克斌院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徐华清主任受邀先后作主旨报告。会上,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张强教授介绍了CCAPP2021年度报告《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的主要内容。来自国内相关领域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并围绕“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健康影响”、“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两大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先生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尹志聪教授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宫继成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鲁玺副教授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所所长雷宇研究员分别主持两大主题论坛。来自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250余人出席会议,线上观看观众近1万人次。

郝吉明院士在致辞中强调,我国蓝天保卫战取得跨越式胜利,但环境空气污染问题仍非常严峻。为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需在双碳目标下大力推进结构转型工作,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罗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协同治理是清华大学全球变化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未来将继续深化二氧化碳与大气污染物减排、协同保护人体健康相关政策路径的研究,助力实现我国气候和空气质量相关目标。

邹骥总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伟大的征程,将助力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促进中国实现世界级空气质量。无论是科学上还是工程上,空气质量提升和气候变化治理,两者目标密不可分,需要选择成本效益最优的协同路径予以实现。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中,杜祥琬院士以“碳减排与大气治污的协同效应”为题,介绍了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的同根同源性以及相关源头治理手段的高度协同性,指出需加强节能提效工作,逐步推进产业领域、交通领域、建筑领域等方面优化转型,并大力促进能源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打赢蓝天保卫战。

张大伟副司长以“‘十四五’全面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为题,系统分析了我国“十三五”以来以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的重要成绩,对“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展望。

贺泓院士围绕“以NOx深度减排探索PM2.5和O3协同控制之路”,指出在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加强柴油车排放管控,深度减排NOx以协同控制PM2.5和O3,短期需聚焦提高柴油机热效率,中期需发展燃料合成、燃料掺烧技术,长期需推动氢燃料电池发展。

严刚副院长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推进的思考”,指出“减污降碳”是我国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需科学把握环境和气候治理的整体性,以提高环境治理综合效能为目标,发挥结构调整和源头防控工作在减污降碳中的关键作用。

会议期间,CCAPP年度报告《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1)》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国内顶级专家团队编写,上百位专家参与研讨和报告评审,基于良好的合作平台与工作机制,以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监测指标为基础,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深度交叉融合为导向,共设定18个指标并定期追踪指标进展,初步建立了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治理理论体系。该报告识别了中国在二者协同路径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解决思路,助力形成政策制定、评价与优化的闭环,推动协同治理政策的落地实施。

下午的会议设两大主题论坛展开深入探讨。在主题论坛一“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健康影响”中,张小曳院士分享了“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影响的思考”,指出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对粮食安全、水供应、人体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等均会产生影响,需科学合理制定实现碳中和相关政策,减小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的权衡效应。

朱彤教授以“WHO最新修订的空气质量指导值与大气污染治理及碳中和目标”为题作主旨报告,表示近期WHO基于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更新了部分空气污染物指导值,为设立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了新参考,并建议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需以健康效益为驱动,寻求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的协同控制,更好地保护人体健康。

张小曳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波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段小丽教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徐影正研级高工等专家参与了讨论,并与现场参会嘉宾积极互动。专家们一致认为空气污染、气候变化均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产生影响,亟需加强相关研究,特别是气候变化与极端灾害事件的相关快速归因、碳中和背景下天气气候与污染之间关联以及空气污染与健康暴露反应关系等研究。此外,需更多重视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以助力民生改善、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题论坛二以“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为题展开。贺克斌院士以“数字赋能推动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增效”为题作主旨报告,回顾了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评估模型与数据库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清华大学“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科学评估与决策支持平台(CNCAP)”发展和应用,该平台有助于探索切实可行的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助力相关政策制定、实施和优化。

徐华清主任分享了“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几点思考”,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低碳发展是协调我国经济能源环境的基本途径。需统筹好应对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相关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逐步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贺克斌院士、徐华清主任以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教授级高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等专家参与了讨论,并与现场参会嘉宾积极互动。专家们一致认为,“双碳”气候目标的提出为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注入全新动能。下一步,需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加快制定与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在协调好发展和减排、局部和整体、短期和中长期之间关系的同时,推动重点领域优化转型,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协同实现我国空气质量根本改善。

刘欣主任在总结环节中指出,本次会议回顾了“十三五”以来气候变化应对和空气污染协同治理进程,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形势,深入讨论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协同治理具体路径措施。下一步,建议聚焦以下六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1.优化空气质量标准和目标体系,加强相关政策的健康影响效益分析;

2.瞄准世界级空气质量和碳中和长期目标,建立系统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顶层制度框架;

3.在能源、产业、交通、用地四大领域积极探索协同减排路径,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4.推进城乡减污降碳同步治理,开展城市双达、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助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5.创新政策、技术和机制,统筹运用许可证、成本效益分析、价税财金等手段。

6.加强交流与沟通,提升科学认知、管理能力与公众意识。向世界传播中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成功经验。

未来,CCAPP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利益相关方良性互动;做好破圈传播,鼓励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助力中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协同应对气候变化,进而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