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挪威计划渐进式“脱油”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浏览量

近日,挪威以工党为首的中左翼联盟赢得议会选举,工党领袖约纳斯•加尔•斯特勒将成为挪威新一任首相。这似乎意味着这个盛产石油的北欧国家,“靠油致富”的日子即将结束,未来清洁能源将成为主导挪威能源行业发展的主流。

石油时代即将结束

挪威广播电视公司报道称,工党、社会党和中间党于9月13日在挪威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政府预计10月完成交接。

据了解,现年61岁的斯特勒自2009年起担任挪威国会议员,2014年成为工党主席。针对挪威石油工业前景,斯特勒坦言:“石油时代即将结束,但不会突然结束,我们反对迅速结束勘探和生产活动。”

报道指出,2019年,挪威油气产业约占该国GDP 15%,出口额占该国总出口的46.8%、吸引投资约占该国总投资额的20%,超过5%的劳动力在油气领域工作,石油工业为挪威财政贡献了约21%的收入。截至去年,挪威是全球第8大石油生产国、第3大天然气生产国,油气日产量约为400万桶油当量。

鉴于挪威不允许单一党派政府,工党接下来将与各党派进行谈判,以形成新的执政联盟政府。法新社指出,工党一直希望谋求绿党支持,但后者主张只有对方承诺立即停止石油开采,才会支持新的执政联盟政府,斯特勒拒绝接受这种条件,舆论认为,不排除工党单独组成少数派联合政府的可能。

渐进式向清洁能源过渡

9月23日,挪威工党、社会党和中间党举行三方会谈,围绕组建少数派联合政府一事展开磋商,磋商重点集中在石油、税收以及欧盟关系。

据了解,挪威社会党希望停止对新油气储量的所有勘探活动,但工党和中间党则拒绝这一激进举措。挪威工党表示,这将导致大规模失业,而且石油工业对于国家经济的贡献不容小觑,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向清洁能源结构转型。

路透社指出,石油工业仍将是挪威新政府执政核心,尽管侧重环保的政党取得了胜利,但彻底抛弃石油并不现实,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必然是渐进式的。同时,挪威是全球采用电动汽车进程最快的国家之一,在政府补贴下,该国出售的大部分新车已经是电动汽车。

目前,挪威石油生产活动正在放缓,但并未彻底离开石油。根据挪威政府此前的计划,挪威打算利用化石燃料制氢,从而拓展氢能经济,而工党方面也对此持支持态度,包括利用天然气制造替代燃料,推动海底碳存储发展等。绿党方面则主张,2035年前完全关闭石油生产活动。

事实上,挪威石油工业从业者均认为,石油工业完全可以成为国家绿色转型的一部分,石油生产商拥有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必要资本,而石油服务公司则可以改变其商业模式,如帮助安装和维护海上风机。

气候议题主导执政理念

挪威政坛“变天”与气候变化愈来愈受重视有关,此次大选适逢欧洲刚刚结束一个纷乱的夏天,多个国家遭遇高温、山火、洪水等极端天气带来的灾难。《纽约时报》指出,许多挪威人一度觉得气候变化很遥远,但经历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气候灾难后,气候议题无疑主导了挪威此次大选。

重压之下,挪威所有党派都开始不同程度地变“绿”,减排也成为各方共识。斯特勒抓住了这一机会,并打算将气候政治贯穿到底。他强调,新政府执政理念是通过公平的气候政策减少排放、创造就业,并向清洁能源未来过渡,同时承诺将遵守《巴黎协定》完成减排任务。

挪威国家电视台NRK在一份“你最关心什么”的国民调查中发现,10个选项中4个和气候变化直接相关的话题最受关注,分别是减排、风能、石油、肉食。

报道指出,即便斯特勒成功组建了一个少数派联合政府,他也需要在关键的能源政策、气候议题方面与其他合作政党进行博弈,包括与解决气候问题相矛盾的石油工业的未来,以及挪威与欧盟的关系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