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十三五”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作者:
来源: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
浏览量

 “十三五”期间,全国各地工业园区在国家绿色发展相关政策引导下,积极开展绿色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工信部共计遴选出171家绿色工业园区,其中第一批 24 家,第二批 21 家,第三批 34 家,第四批39 家,第五批 53 家。工业的一抹绿色通过园区向四周辐射,有效推动了全国重点省份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1.我国工业园区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中,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开发区共计2543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有552家,包括219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56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35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9家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23家其他类型开发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有1991家。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总值为10.2万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生产总值为11.1万亿元,二者在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23%。由此可见,工业园区已成为我国工业发展的主要形态和重要经济引擎,是新时期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承载平台。

2.各类绿色政策引导工业园区绿色发展。近年来,工信部等部委相继出台政策,引导工业园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集约发展水平。目前,171 家工信部绿色园区中江苏(14家)、浙江 (11家)、安徽(11家)、河南(10家)和江西(10家)五省的绿色园区示范数量处在领先位置。在第五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遴选工作中,辽宁省和湖北省分别收获2家绿色园区,打破 0 的记录。

3.“十三五”以来,工业园区辐射作用突显,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工业园区始终将节能降耗工作摆在加速工业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突出位置,统筹推进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至2019年,在工业园区辐射作用带动下,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节约能源成本约4000亿元,同期,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18%,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4.绿色工业园区产业分布广泛、形式多元。171 家工信部绿色园区有4家分布在东北地区,其余均匀分布在全国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其中东部有61家,中部有45家,西部有 61家。由于东、中、西各区域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东部地区出台的绿色政策更有针对性、形式更多样化,区域发展差异性也体现在绿色工业园区的空间差异上。在差异化的政策指导下,不同的工业园区需要探索其独特的绿色发展路径。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