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2021年南京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
浏览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思想、拓展思路,突出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能耗定额管理、制止餐饮浪费,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和新能源新技术应用,聚焦节能宣传培训,进一步推进节能工作智能化、数字化建设,不断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制度标准,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推动全市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一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新发展理念

1.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全市公共机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升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牢固树立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 探索公共机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

2020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国际社会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宣示,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会议提出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全市公共机构要加强与科研院所、节能企业联系,积极研究探索公共机构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承担的责任和实现路径,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当表率、作示范。

二 总结经验做法 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

3. 优化创建顶层设计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紧密结合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总结2020年节约型机关创建的经验做法,对节约型机关进行顶层设计。在国家和省关于节约型机关创建部署要求下,推进提升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完成2021年70%的创建目标任务。挖掘创建亮点、进行示范宣传,切实使创建工作有成效、有示范、有表率。

4. 有效推进绿色办公

有效推进绿色办公。落实节约型机关创建对绿色办公的要求,制定下发《绿色办公指南》,推进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行为节约、绿色采购 、源头减量,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营造氛围,在推进无纸化办公,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等方面落实措施,取得成效。通过现场检查,督促绿色办公落实,并纳入绩效考核。

5. 推进制止餐饮浪费

落实反食品浪费有关法律法规,深化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认识,聚焦食堂、公务接待等重点场所的用餐节约,扎实推进节约粮食工作落细落实。抓好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机关食堂实际,建立食堂管理和督促检查制度,推动餐饮浪费监管常态化、长效化 。

6.推动示范单位创建

各级公共机构要积极参加国家、省和市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及早确定创建对象,对照创建标准,进行制度完善和节能改造。没有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的区,要着手谋划2021至2022年国家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确定创建单位,制定创建方案,积极进行整改,确保创建成功。

三 强化法治建设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7. 制定节能“十四五”规划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十四五”规划,对节能、节水、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制止餐饮浪费、碳中和等进行研究,制定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用于指导全市公共机构 “十四五”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8. 开展能耗定额管理

依据《公共机构能(水)耗定额 》南京地方标准 ,建立能耗定额管理制度,形成能耗定额管理推进机制,在市本级、各区公共机构开展能耗定额管理 ,通过高能耗分析,强制能源审计,强化管理节能,降低能耗,提高效率,在保持“强度同比下降法”的同时,稳步推进“强度指标绝对值法”在节能降耗目标中的应用,推动节能目标考核科学合理可持续 。

9. 优化绩效考核指标

对市级机关、市对区绩效考核中的公共机构节能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完善,使考核指标更科学合理,具有持续性、指导性、推动性,实现从对具体目标任务的考核,转变到对节能工作综合性考核的转变,实现节能工作全面发展和全方位的提升 。

10. 健全“一张网”平台

各级公共机构对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综合管理平台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完善,通过水、电、气供应部门和各级公共机构,对平台中的能耗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将部分公共机构能管平台数据接入综合管理平台,使平台形成动态 的、准确的数据库,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提供智能化、数字化支撑,有效发挥“一张网”平台的能耗总览、多维分析、定额管理、用能报表等功能。

11. 准确统计能耗数据

以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综合管理平台为主体,建筑能管平台和人工填报为补充,提升全市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及时性,加强对能源资源消费数据情况分析,掌握用能规律,挖掘节能空间,提供节能改造措施依据。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上报和数据审核工作,确保统计单位全覆盖、统计信息不缺项、统计数据零误差,为能耗定额管理打基础。

四 多种措施并举 推动能源效率提升

12. 开展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

各级公共机构自行开展能源审计,梳理、分析能耗使用状况,挖掘节能提升空间,为节能改造提供基础和依据。水平衡测试是针对用水系统进行全面排查和分析,及时发现漏水点,加强用水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应有计划地对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各公共机构应结合自身情况适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本单位进行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鼓励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多开展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通过用能、用水“诊断”,为推进节能技术改造,优化节能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13. 开展能耗计量和监测

大力推进建筑能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各级公共机构在进行建筑维修改造时,同步设计安装能耗监测监管系统。有多栋建筑的单位,对每栋建筑的能耗分别单独计量。合署办公的单位对每个单位的能耗分别单独计量。单位数据中心、食堂、实验室等特殊区域的能耗应分别单独计量。单位中央空调、照明系统和电梯、锅炉等主要用能设备或系统的能耗应分别单独计量。

14. 复制推广合同能源管理

各级公共机构认真学习借鉴全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好的经验和做法,复制推广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应用。鼓励开展能耗费用托管型项目,扩大引入市场资本实施节能改造规模。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加大节能节水改造力度,培育节能企业,参与节能行为管理,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

15. 开展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31 号),决定在南京等6城市开展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工作。按照《南京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各级公共机构在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中应主动参与或采购绿色建材。400 万元以下政府采购小型工程项目普遍推进绿色建材应用。市本级和各区应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政府采购绿色建材试点工作。

五 强化宣传培训 厚植节能减碳氛围

16. 抓好节能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粮食日、世界环境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报纸等,展示“十三五”各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成效,宣传“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的目标任务,推动广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7. 开展有效有用培训

各级公共机构紧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公共机构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远程培训。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节能工作专项培训,抓重点,重实效,见成果。

请各级公共机构严格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具体措施,明确任务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将列入市级机关和市对区绩效考核。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