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借鉴北欧经验发展生物质发电 追求小而美

作者:
来源:
木头视点
浏览量

当前针对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发,是走规模化、大型化之路,还是走装机容量小、投资少的小而美路线呢?

我们以某生物质龙头企业为例,看一下它是怎么赔钱的,从而分析一下农林生物质发电是越大越好,还是越小越好。

一、算算投资的帐

这个企业旗下的项目装机规模都在30M以上,单体项目投资平均超过了4亿,每个电厂的员工从管理到杂工超过200人。

项目投资过大,导致财务成本居高不下。每年还本付息、设备折旧、人员工资和运维成本就超过5000万,如果再加上燃料成本,赔钱是一定的。

二、算算燃料成本

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规模超过30MW,燃料辐射半径至少需要80公里。原料收购半径过大,导致收储运成本增加。

原料收购半径扩大,导致吨成本增加40%。假设燃料的边际成本是200,则每吨增加80元,如果消耗30万吨燃料,则一年成本增加2400万。

三、北欧小而美的经验

若讲生物质能源利用,北欧是最成功的,全部是“小而美”发电供热不超两兆瓦,后台上料等全部自动化,无人值守。投资少,回收周期短、见效快!

原料收购范围小,成本固定,定制生产,结构合理。全年用4 万吨,是所谓大电厂不到一个月用料,精小好管

四、对我们的启示

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绝不能走燃煤发电的老路,过于追求装规模越大越好。农林生物质发电,很难通过规模效益,降低投运成本。

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生物质资源以秸秆为主。小农自然经济,导致燃料分散难收集。燃料收购难、成本高,导致我们很难发展大型生物质发电项目。

五、小而美是大方向

农林生物质发电虽然是小产业,但是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却是重资产投资。由于大型发电项目燃料成本问题居高不下,导致项目盈利非常难。

基于我国秸秆资源分布情况,我们可以发展以清洁供热为主的分布式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降低项目投资成本,缩小燃料收购半径。

农林生物质发电向小而美方向发展,追求的是单位投建和运维成本降低、燃料收储运系统优化,单位发电效率和收益的倍增。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