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盟下月起将正式实施新版能效标识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欧盟冰箱产品新旧能效标识对比(图片来源:欧盟官网)

欧盟国家内,能效标识广泛应用于诸如电灯、电视、洗衣机等各种家用电器。作为欧盟最成功的举措之一,能效标识在过去25年间,一直帮助消费者做出明智的选择。在2019年一次欧盟范围内的调查中,93%的消费者表达了对能效标识的认可,79%的消费者认为能效标识能有效的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同时,能效标识也一直驱动着生产商通过创新努力提升产品能效,从而获得更高的标识等级。

目前欧盟在用的能效标识由D到A+++7个等级组成,依次表示能效的递升。随着时间的推移,现有能效标识制度的弊端也逐渐显现。随着科技的进步,参与标识的产品能效得到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产品占据了能效的最高层级,目前市场上已难以买到能效标识较低的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A++和A+++的区别也缺乏直观感受。

为使消费者更容易理解各层级能效的区别,同时为开发更多创新的优质节能产品铺平道路,自2021年3月1日起,欧盟将使用新的能效标识。新的标识刻度将用G到A七个字母表示能效层级的递进。首批应用新标识的产品为:电冰箱、洗碗机、洗衣机和电视,其他产品也会陆续加入新版标识系统。在新版能效标识中,每类产品都会在一开始有意将A级空出,许多在旧标识中能获得A+++标识的产品在新系统中可能只会获得B级甚至E级的分类,从而为节能技术的创新升级留出空间。此外,新版标识系统也对部分产品的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采用了更为严苛评价准则,例如修改后的电视评价标准将综合考虑内部组件的能耗,而不再仅仅关注屏幕的能耗。

为了更方便消费者了解新版标识系统中产品信息,欧盟在2019年建立名为“欧洲能效标识产品”的数据库,并在新版标识中还添加了可以链接到产品信息的二维码。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获得诸如产品型号、性能参数、尺寸等具体信息。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