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工信部透露: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将提出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

作者:
吕红桥
来源:
央广网
浏览量

“十四五”被认为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在17日举行的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三部门同时提到碳达峰、碳中和,并分析解读了相关困难和挑战、制度设计等热点问题。

当前,我国人均能源消费量只有一些发达国家的1/2甚至1/3,有很大增长空间,在这个阶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难度可想而知。同时,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普遍在50-60年左右,而我国只有30年。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一个较高的峰值排放量降到相当低的水平,难度非常大,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全方位行动。

他以能源转型为例说:“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煤电将实现从电力系统基础负荷电源向调节电源转变。如此高比例、大规模的能量替代,是任何一个国家没有经历过的。从技术层面看,我国煤电机组平均服役时间达10多年,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替代将导致机组提早关停,产生大量的搁浅成本。”

再比如,我国产业高耗能、高排放、低效能问题并存,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大挑战。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近40%,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但第二产业能源利用效率总体偏低,能耗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约70%,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约80%。

赵鹏高指出:“其中,煤电、钢铁、建材、石化等高耗能行业消耗了全国49%的能源。在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的情况下,全国有7个省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有的地方能耗增速超过20%,这充分说明地方发展高耗能产业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仍未根本扭转。”

为了推进第二产业节能降耗,近年来我国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推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真正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透露,工信部目前正全力以赴研究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他表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涉及面广,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是每个行业要达峰,还要靠全国整个工业对全社会的贡献,以及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关系。有大量的基础数据、发展演变趋势、实施路径等需要进行深化研究。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做这方面工作。”

对于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尤勇说主要包括:研究好实施路径;研究开展降碳重大示范工程;提出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加强一些非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管控等。

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应对全球气候问题作出的庄严承诺,有人关心如何衡量承诺是否兑现。对此,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说,我国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要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发挥协同增效作用。要建立完善温室气体的数据统计核算、数据管理和国际公约履约长效机制,用详实数据支撑的事实来证明中国贡献,也回应有些方面对中国气候行动的‘特殊关心’。”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