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央行:2021年下半年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7月31日,央行公布《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公告,其中部分信息涉及到绿色金融。

会议提出,2021年以来,央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其中,绿色金融体系加快发展。按照发展绿色金融“三大功能”“五大支柱”基本框架的总体思路,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各项工作并取得进展。研究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发布了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银行间市场推出碳中和债券,建立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激励相容的评价机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

会议要求,2021年下半年,央行要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扎实推进碳排放信息披露和绿色金融评价。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有序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对绿色金融重点问题调查研究。

2021年以来,央行多次表示,要通过设立碳减排金融工具,推动中国的碳减排事业,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2021年3月,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央行初步确立了“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思路。

三大功能主要是指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一是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强制披露、绿色评价、行业自律、产品创新等,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向低碳项目、绿色转型项目、碳捕集与封存等绿色创新项目倾斜。二是通过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绿色和棕色资产风险权重调整等工具,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三是推动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展碳期货等衍生产品,通过交易为排碳合理定价。

“五大支柱”是指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和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