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气候峰会书写新历史 全球应携手淘汰化石能源

作者:
来源:
科技日报
浏览量

美国于4月22日至23日举办领导人气候峰会。对此,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表示,地球日峰会必须书写新的历史。真正的气候领导力需要通过法律和规则来淘汰化石能源、结束森林破坏,修复自然生态。人类社会的生存有赖于采取真正的气候行动。自愿性的近零排放或者碳补偿等手段,不过只是拖延战术。

“达成1.5℃全球温控目标,需要有意义的政治魄力和行动力。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们,至少需要把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水平上减少一半以上。这些国家过去从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行业积蓄了巨额财富,也造成了全球气候危机,现在是时候由他们来修复被破坏的自然,并帮助那些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国家。”詹妮弗说,无论是最近公布的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还是英国2035减排目标,都释放了进一步淘汰化石能源以及协同助力低碳转型的行动意愿。未来何时、以何种方式将这些意愿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将是能否实现全球温控目标的关键。

绿色和平美国办公室气候项目总监珍妮特•雷德曼表示,要成为要成为真正的气候领导者,美国必须致力于对当今公共卫生,种族不平等和气候危机这些密切相关的议题做出承诺。这也意味着从此时此刻开始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进行低碳能源转型,并保证不落下任何一个工人或社区。

“无论是从科学性还是公正性的角度,都需要美国的温室气体绝对排放量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70%,并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减少100%(与2005年相比)。白宫政府需要全面终止煤炭行业的资金支持,而是积极投资在绿色经济复苏领域,并且停止考虑与巴西政府进行碳补偿协议。”珍妮特说。

绿色和平还表示,美国应在本土与海外领域全面淘汰以煤炭为首的化石能源,并支持其他国家做出同样的决定。全面淘汰化石能源,必须明确包括所有直接及间接的煤炭撤资行动。2030年,美国的温室气体绝对排放量应该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70%,并努力推进近零排放路径。那些尝试通过碳补偿等方式来实现国家与国际气候目标的替代方案,应该被彻底排除在外。

中国经济正从新冠疫情冲击中稳步复苏,与此同时,作为主要碳排放源的煤电、钢铁和水泥产业,如何在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双碳目标,也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绿色和平东亚分部高级气候政策顾问李硕表示,最近公布的中美应对气候危机声明为中美进一步开展气候合作奠定了基调。鉴于目前国内经济条件已经成熟,期待中国在去年承诺的基础上,做出进一步的气候行动方案。加强控制化石能源排放、尽快设定碳排放总量目标等,这些举措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生态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