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近120万吨污泥变废为宝 10年节约标煤11万吨

作者:
惠玉兰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浏览量

 “一车污泥又进去了,这些污泥经过循环处置,可以变成发热发电的好原料。”苏州工业园区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污泥干化厂污泥料仓门前,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宝茸指着缓缓关闭的卷帘门介绍。4月15日,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十周年,项目累计处置湿污泥近120万吨,产生干污泥约30万吨,相当于提供电厂标煤11万吨,减少碳排放量28万吨。

4月15日,记者在污泥干化厂参观区看到,从城市污水处理厂拉来的湿污泥,通过污泥存蓄池进入蒸汽间、干化机等多道工序后完成无害化处置,整个过程全封闭式,现场无任何异味。

据不完全统计,苏州全市每天平均产生污泥约4000吨,大量污泥的安全化处置成为重要一环。面对这些污泥,提供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方案的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工程于2011年4月投产,二期于2016年7月投产。苏伊士中国污泥业务总监岳宝介绍,项目选址在东吴热电厂内,紧邻污水厂,污泥厂利用热电厂的余热蒸汽干化污水厂产生的污泥,蒸汽冷凝后的热水回到热电厂循环利用;干化后的污泥作为生物质燃料送至热电厂焚烧发电,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干化尾气送到电厂锅炉焚烧、污泥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尾水排回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

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在每天可处理污泥600吨,10年来,项目每天稳定运行,真正做到日产日清、无一吨外流。据岳宝测算,污泥处置资源化及综合利用工程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使用污水厂的再生水为循环冷却水,每年节约水资源320万吨;干污泥作为生物质回收能量,每年节约标煤1万余吨;最终的灰渣作为建筑辅材,每年可减少固体垃圾2万吨;每年节约蒸汽冷凝水约13.6万吨;污泥彻底减量,每年节地约18公顷。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