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荷兰给老住宅裹上“夹克”节约能源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浏览量

《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7月29日发表文章称,荷兰开始给整栋建筑裹上“夹克”节约能源,作者是威廉•马克斯。全文摘编如下:

在荷兰海牙郊外一个住宅区往常很平静的街道上,起重机和焊接工具的轰鸣声预示着一场不那么宁静的住房革命。我头顶的剪刀式升降机上站着4名工人,指引操作员把一个40英尺(约合12米)宽、一层楼高的隔热外立面挂到公寓楼的现有墙体上。隔热立面低饱和度的棕、灰和米黄三色砖瓦图案和三层玻璃窗都与建筑原本的框架和开口完全吻合。

原来的窗户和极其老旧的砖墙使冷空气进入、温暖的室内空气逸出,浪费了用来给建筑供暖的大量能量。新外墙的主体是防火的泡沫塑料(说白了就是空心的球形,可以锁住空气形成厚绝缘层),表面是硬化的黏土,做成无数薄薄的矩形,也就是“干挂砖”。

我在初夏的一个雨天探访了这片郊区,这里的建筑要装十几块这样的外墙,每块外墙的尺寸都精确到毫米。这是一项协同行动的部分内容,旨在把能源效率低下的公共住宅改造成超低排放住宅而无需拆墙或改造阁楼。挂上外墙的建筑相当于裹上一件厚夹克或者夏日啤酒的保冷套,这样就无需在墙体、顶楼和阁楼置入绝缘材料。屋顶还将安装一种类似的、预制的轻型高保温材料,并配有太阳能电池板。

在荷兰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很大一部分温室气体排放可以归因于住宅楼的能源损失。但是,改造房屋以提高效率、减少碳足迹的工程往往过于繁琐且昂贵。

荷兰政府10年前开始通过一项名为“能源跃进”的非营利性计划应对气候挑战。最初的投资把工程师、建筑公司、硬件供应商、金融家、监管机构和房东召集到一起,想出了大规模生产房屋改造产品的办法。

现在,计划对存量房进行例行整修的业主可以用漂亮的新立面和屋顶给这个过程加入节能翻新元素。自动化激光装置几小时内就能完成对建筑物外部的精准测量。这些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上传到大型工厂,墙壁、门窗和太阳能屋顶都在那里批量生产组装以适应目标建筑。随后,完工的外立面和屋顶用卡车运到工地安装。通常情况下,由于太阳能电池板把过剩的电力出售给国家电网(至少夏季如此),业主或居民每年的能源费用可降为零。

在荷兰,家庭住宅、通常是排屋的平均改造费用约为9.4万美元。这听起来可能很高,实际上却和不节能的其他常规翻新工程的花费相仿。

在海牙安装的那些外墙由位于莱默勒费尔德市以东两小时车程的RC板材公司制造。这家公司专门为荷兰200多万套排屋和更多公寓提供保温服务。公司商业开发经理利安达•谢尔普斯-库门陪我穿过一个机库大小的工厂车间,那里的工人正在将原材料组装起来做成墙板。

在另一家荷兰企业“零号工厂”,工程师设计了一个屋顶模块,其中包括一台提供热水的电动锅炉、一个用来取暖的热泵、一块智能电表和一个太阳能装置。这些设备常常是能源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往往由不同的承包商或行业各自生产,需要高昂的定制安装费用。

零号工厂每年生产大约1000套模块,每安装一套收费1.6万美元。这家公司称,如果由几家不同的供应商供货,安装一套模块的费用通常为3.5万美元。

零号工厂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贾斯珀•范登克霍夫说:“我们正在设法把现代能源系统的价格降到人人都负担得起的水平。”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