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解振华:企业家应积极着手做好进入碳市场的准备

作者:
来源:
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浏览量

去年,我国已向世界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企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6月5日,“现在行动:为了可持续的未来—阿拉善SEE第八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需要企业推动。

论坛期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各级政府、各行各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一项重大的系统性工程,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推进落实、实践创新,务实行动。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企业该怎么做?对此,解振华指出,一是建议加大在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服务等商业服务模式,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二是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装备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实现碳中和,关键在于规模化储能、电网安全、绿氢、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重要脱碳技术发展速度,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

三是我国有望6月底前在电力行业率先启动全国碳市场线上交易,后续还可能逐步纳入水泥、电解铝、钢铁、化工等其他重点排放行业,建议企业家积极着手做好进入碳市场的准备。

四是减污降碳和低碳脱碳相关技术、产业、市场必将成为各国既展开角逐竞争又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建议大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长补短,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壮大自己,同时,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

五是建议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加大对碳汇密度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连通力度。

论坛期间,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则指出,碳中和是以实现全面绿色转型为核心,降碳是根本。必须要把二氧化碳以及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降下来。

未来,要建立一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把自然跟经济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包括整个经济体系的产业结构调整,要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变。具体来看,主要是把高耗能的行业逐渐淘汰、升级。同时创造更多新的绿色低碳甚至负碳的产业。

同时,要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其中包括对化石能源的结构调整,降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一个高比例、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体系。

此外,还要构建国土空间的开发保护格局、构建绿色低碳智能共享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体系。

王毅指出,企业在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实践需要靠企业来推动,公众也要参与。企业必须要把将来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仅仅财务绩效的价值理念、投资策略和评价工具)环境责任和治理体制构建起来,做好基础性的工作。同时要更好地探索零碳发展模式。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