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日本期待成为风能行业领头羊

作者:
来源:
能源舆情
浏览量

日本长期依赖能源进口,是世界第五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去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进口国)。2011年福岛事件后,日本的能源自给率大幅下降,从之前的20%降到了7-8%。尽管日本政府确实也设法将能源对外依存度降低了几个百分点(2020年约为12%),但主要还是通过控制能源消费和提高能效来实现的。因此,日本开始制定全方位的可再生能源政策。然而,目前为止,风能在日本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依旧很低。不过,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预示着日本沿海地区的风电场发展前景向好。

过去十年,可再生能源在日本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以每年约1%的速度增长,2020年时接近20%。虽然,这一点非常引以为傲,但可再生能源发展还是面临重重阻碍。首先,石油在一次能源供应中仍然占据主位,能源密集型工业遍布东京,当地炼油厂的总吞吐量超过 3.3mbpd;其次,油气在发电领域仍充当主力军,二者合计占比70%。鉴于此,新任政府加紧制定减排目标,规定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要相较2013年减少46%。

有意思的是,日本新一阶段的目标是将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发电的占比提高到50%,但并没有明确规定两种能源各自的具体比例。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正在就其核战略计划展开审查,不过该战略暂时还可以用作指导,其中核能将在电力供应中占到20-22%(而可再生能源则占另外的22-24%)。可这与日本在福岛事件之前的长期计划并没有太大差别。2011年之前,日本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的10%左右(其中8%是水电,和今天一样),核能平均占25%。截至日前,日本9个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仅占总发电量的7%,与此同时,日本仍有30个反应堆处于闲置状态,这些反应堆要么处于不确定状态,要么正在进行重新评估,以便后期重新启动。

日本的风能装机容量只有70兆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更是少得可怜(仅为4.4兆瓦)。然而,有三个备受瞩目的项目可能率先进入日本能源市场。首先,日本公共事业公司JERA宣布建设该国首个大型风力项目,即位于北海道西海岸石狩市(Ishikari)的52万千瓦风力发电场。此外,石狩市还拥有一个正在运行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这意味着未来的风电场可能会取代一些札幌及其周边地区的液化天然气进口。今年3月, JERA宣布将在本州岛北部边缘青森县津轻市近海开发另一个 0.6 兆瓦的风力发电厂。初步预计耗时3年,于 2025 年投入使用。

预计首届风能拍卖将于2021年6月举行。届时,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将决定是否实施后藤(Goto)项目,这是一个位于长崎附近的16.8兆瓦的风力发电场。METI第二步将对底部固定的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进行公开招标,尽管在第一轮时指定了4个区域,但实际情况与预期不相符。因此,本州岛最北端和北海道西海岸区域仍将由日本当局指定。伊比德罗拉(Iberdrola)的Seihoku-oki和JERA的Tsugaru应该属于所谓的第二轮有希望入选的区域,预计将于2022年启动。北海道的潜在风能区域,即日本岛屿的最北端,虽然初步被列为潜在区域,但还是希望渺茫。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