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西班牙通过首个能源转型法案,2043年后在西班牙境内生产化石燃料将被视为非法

作者:
来源:
国际能源参考
浏览量

西班牙议会日前批准了该国首个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明确了未来10年西班牙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中期目标和具体实施措施,旨在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以遵守该国为应对气候变化而达成的国际承诺。

据了解,今年4月初,在经过近一年的辩论后,该法案获得了西班牙下议院的批准。随后经过西班牙参议院一个多月的改进,最终正式成为西班牙首个能源转型法案。

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部长Teresa Ribera表示,近年来,其他欧盟成员国早已陆续通过立法来应对气候变化,但西班牙一直没有行动。“此次确定的这部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可谓‘迟到了10年’。”

事实上,清洁能源资讯网站GTM曾撰文指出,近年来,西班牙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已经处于落后状态。由于西班牙政府缺乏规划、监管失误频发,导致2010年以来,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产业缺乏补贴、利润低迷,投资吸引力日渐丧失,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一度陷入停滞。

Teresa Ribera也坦言:“气候变化已开始对西班牙造成明显影响。比如今年1月,Gloria风暴袭击了西班牙海岸,给沿海地带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并导致人员伤亡。而这正是气候变化的结果。”

在此背景下,西班牙政府意识到推动能源转型和实现气候目标的重要性,开始逐步淘汰化石能源,在风能、太阳能和氢能等清洁源领域不断探索发展空间。去年6月,西班牙关闭了其现有的15座燃煤电厂中的8座,并计划在2025年前关闭剩余的燃煤电厂。与此同时,在过去两年中,西班牙已经安装了超过7吉瓦的太阳能和近1.5吉瓦的风能发电装机。

另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敲定的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法案,为西班牙设定了具体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西班牙将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至少23%的温室气体排放。西班牙政府表示,这一数据未来将会不断修订,根据实时情况设定更加可行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该法案还对西班牙未来所有新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项目进行一定限制。根据该法案,西班牙将不再对在其领土上任何地方勘探或开采化石燃料颁发特许权,现有的特许权到2042年12月31日以后将不再延长。这意味着,从2043年开始,在西班牙境内生产化石燃料将被视为非法。此外,该法案还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法,并要求所有西班牙公共机构剥离参与化石燃料生产、提炼和加工的公司的所有股份。

对此,国际石油变革组织的活动人士Romain Ioualalen表示:“西班牙的这一决定是一个可喜的进展。不断升级的气候危机意味着,致力于实现气候目标的国家都必须停止进一步使用化石燃料,并承诺逐步停止生产化石燃料。”

另外,根据该法案,西班牙计划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总量的42%,至少74%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至少提高39.5%。

在此目标下,该法案计划到2050年,西班牙全面停止销售采用化石燃料的汽车。为此,西班牙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法案规定,到2023年,西班牙所有拥有超过20个停车位的非住宅建筑必须配备充电设施,以满足将来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该法案还规定,到2023 年,西班牙所有居民超过5万人的城镇必须开展可持续交通计划,设立低排放区,以改善空气质量。在这些区域内,自行车、电动公共交通、步行等可持续交通方式将受到鼓励,同时还会建立城市内部的“绿色走廊”,方便民众绿色出行。此外如果城市的空气质量不合格,超过2万名居民的城市也必须批准设立低排放区。

该法案同时强调,西班牙教育部门要将可持续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加入到教学内容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西班牙环保组织表示,西班牙此次推出的新法案力度“仍然不够”,其设定的减排目标仍“不足以满足《巴黎协定》的要求”。该环保组织认为,西班牙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严重后果影响的欧洲国家之一,要想成功应对气候变化,就需要加强法案力度,进一步提高其减排目标。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