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南存辉委员:全国推进能效管理 助力碳达峰目标

作者: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17份提案,其中多份提案围绕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的实现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关于全面推进能效管理,助力碳达峰目标的提案》中,南存辉认为,在我国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下,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西南及西北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可能率先达峰,进而为全国范围的碳达峰创造有利条件。

他提出,要实现碳达峰目标,需建立在“碳排放强度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新能源发电总装机规模提升近3倍”等具体指标达成的基础上。其中,我国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已迈向“平价上网”,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我国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高达57.7%、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深入推进化石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管理则显得尤为关键。

南存辉建议,推行“碳预算”工作,试点“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在国家层面开展“碳预算”顶层设计与相关立法工作,结合各地经济发展、人口趋势等实际情况,推行区域及重点能耗单位“碳预算”体系。试点以“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替代“能源总量”控制指标,鼓励通过提升能效水平来满足高耗能项目需求。此外,他还建议鼓励各地开展“零碳”试点示范。

南存辉同时表示,鼓励节能领域龙头企业参与能效标准制定,推进各类设备技术标准协同,加快出台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能效技术标准体系,为城市能源物联网的智慧协同奠定基础。制定重点行业的平均碳排放强度和相关能源设施的能效标准,扶持优秀项目和产品,规定不达标项目不得建设,不达标产品不得入市,提高能效质量。

在明确的减碳目标下,如何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是南存辉关心的另一个话题。

目前,我国电力工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的51%。“电力工业脱碳的关键是电网需平衡新能源等高比例间歇性能源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将带动用于调频、调峰、电压控制、故障穿越等用途的新型电力装备发展。而其他工业领域化石能源替代将带动电能、氢能、智慧用电、风光储充氢区域综合能源管理等再电气化设备的发展。”南存辉说。

针对上述趋势,南存辉建议建立推进电力装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际联席工作机制,由相关部委成立工作专班。分步骤制定电力装备及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实施电力装备产业碳达峰碳中和三年行动计划和电力装备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强化政策导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或重点行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实施能源零碳化、交通与居民生活电气化。通过试点示范,检验现行产业政策完善性,测试民生支出和财政补贴压力,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验证技术及装备的经济可行性。进而发布能源绿码与试行碳汇交易、推行重工业脱碳与近零能耗建筑、开发海?水域光伏与地热资源、推动港口岸电与农村电气化、开展城市区域能源与氢能应用、全面推进全程能效管理等方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