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分析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引言

暖通空调节能设计是个复杂的有机系统,需要充分考虑建筑环境差异的影响,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对传统系统的创新优化,使设备朝更节能方向的发展,积极研发可再生清洁能源等。在逐步发展的暖通空调节能技术,未来必定更加智能,热能利用率更高、更环保,可供选择方案更多。

1 能源消耗现状

我国近年来的工业发展迅速,工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作为原材料,因此能源消耗巨大。现阶段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建筑,交通以及工业上的三大部分,在建筑消耗中不仅存在工业方面的消耗还存在建设能源方面的消耗,而且在建筑建成后的居民对于能源的消耗量也是较大的。空调虽较好的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但耗能巨大,而且最开始的空调对于地球的大气,尤其是对臭氧层存在不可挽回的伤害,臭氧层的空洞促使太阳光对地球的直射,也在加剧地球的温度逐渐升高,破坏地球生态环境[1]。因此空调在便利人民的同时,它存在的缺点也受到人们的注重,随着保护环境意识的提高以及科技的发展,对于空调的节能方面的设计也在逐渐升级,不仅要追求对自身生活质量的保障,也要更好地追求环境保护。

2 暖通空调系统常见节能技术

2.1变频节能技术

在暖通空调系统中,变频节能技术凭借自身优势在整个系统中逐渐普及和成熟,其在实际工程中的推广与普及,得益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在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中,为减轻系统运行压力,延长系统使用寿命,容易形成冗余。

第二,暖通空调系统的运行负荷易于遭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室外气候、温湿度等。

第三,建筑工程自身对暖通空调使用性能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潜在风险,在暖通空调系统中引入变频节能技术,可最大限度的降低系统能源消耗,并通过对系统运行模式灵活性的选择,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2.2 新风预处理系统

一般情况,新风预处理系统分为除湿式和热回收式两种,前者多用于有着严格的湿度要求的空间场所,可有效避免机器漏电与冷热抵消等缺点,有效降低制冷量,并且湿度和温度分开处理方式,可更加便捷的进行调节,精确度也相对较高,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后者则多应用于无较高温和湿度要求的空间场所,新风和排风进行能量交换,极大的降低空调系统中的制冷量和除湿量的流失,更进一步的减小空调系统容量。

2.3多联机系统合理配比技术

根据整个空调系统室内机的同时使用系数和同时开启系数,对整个空调系统的室内外机配比进行合理配置,既能保证室内温度的同时又能更好的减少能源的消耗。即每个单独项目都是单独的项目个体,每个单独的空调系统都是专为每个项目的针对性方案和设计[2]。

3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策略

3.1 提升暖通空调设计的科学合理性

高层建筑暖通空调系统在设计环节即决定了其投入使用后的性能,通常该系统在设计中遵循最高负载原则,必须满足整个建筑空调系统满负载运行的需求。然而在实际运行使用中,需要满负载运行的空调系统很少,很多时候只要部分负载运行即可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若系统只能满负载运行,则会白白耗费很多能源,因此,在设计中必须考虑这一问题,要使设计的暖通空调具有可调节性,能根据不同环境、气候条件下所需的负载进行灵活调节,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2 做好围护结构保温与冷热回收利用

高层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与建筑内部的冷热损失程度息息相关,从而对暖通空调系统的能耗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是寒冷地区,冬季室内外温差很大,建筑保暖措施缺失会导致暖通空调的能耗成倍增加。当前国内相关建筑节能设计的标准、规范等明确要求须对高层建筑的围护结构进行保温隔热处理,因此,在实际设计、施工中应切实做好围护结构的保温工作,以降低暖通空调系统的能耗。同时进行冷热回收利用也可以起到一定的节能降耗效果,应结合区域环境气候、系统使用后的预计情况等合理设计热回收装置,如对新风处理器进行回收设计,即可利用排风中的余热对新风热量进行处理,达到减少暖通空调耗能的目的。

3.3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应用

通过开发多种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暖通空调系统的投资成本,而且可以达到节能环保的设计目标。在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过程中,要遵循因地制宜、节能环保的原则,为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运行提供更加可行的途径,有效避免单一资源的过度利用,进一步缓解能源紧缺的形势,使暖通空调系统在环保节能方面更具特色。目前,从已经可以得到且可利用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来看,主要有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等。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暖通空调系统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也提升了暖通空调系统的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了暖通空调系统的生产效率和调节精度,会进一步节省人力资源的投入,减少不必要的电、热损耗能量。

结束语

国家工业水平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但同时工业化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今天已经十分显著,温室效应日益严重,全球气温升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高要求促进了空调使用的日常化。暖通空调系统的广泛应用,已使其成为建筑能耗大户。在世界性能源紧张的今天,降低暖通空调的能耗对建筑节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罗其平.建筑节能中暖通空调节能系统的应用现状和技术优化措施研究[J].低碳世界,2019(6).

[2]田家乐,解卫东,探究节能环保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9(18):135.

[3]周磊.绿色理念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应用探讨[J].四川建材,2017,43(12):260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