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拜登气候行动解读:新行政令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当地时间1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新的应对气候变化行政令。拜登表示,美国在处理气候危机方面等得太久,“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了”。美国环保协会(EDF)主席柯瑞华(Fred Krupp)发表声明称,拜登的新行政令大胆地应对了气候危机,同时增强了经济韧性,解决了不公平现象

统筹国内外气候行动

•在美国国家气候政策协调员、联邦环保局(EPA)前局长吉娜•麦卡锡的领导下,成立了白宫内部的气候政策办公室。

 •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担任气候变化特别总统特使的新职务,负责美国国际气候政策的发展。

•由麦卡锡和克里主持的国家气候工作组将协调整个拜登政府的气候政策,并确保将气候纳入国内和国际政策的各个方面。

显然,27日的行动只是拜登政府减少气候污染系列举措的第一步。该系列举措还将包括:到2035年实现100%的清洁电力,到2035年使用100%的清洁汽车,2040年或之前实现卡车和公共汽车净零排放。减少这些来源的气候和空气污染,再加上拜登政府此前承诺的削减油气开采活动中的甲烷排放,将是美国当下能够立刻采取的应对气候危机的最有效和重要的手段。

 2 重归气候治理国际舞台

拜登已宣布将于4月22日(地球日)主持在线气候领导人峰会,这标志着美国政府将重新参与国际气候治理。气候领导人峰会将召集世界各国领导人,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之前讨论气候问题。

与此同时,麦卡锡于1月27日表示,美国将在4月22日之前提交新的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柯瑞华表示,如果拜登政府能够承诺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半(与2005年相比),美国将重新掌握在世界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导力。

同在27日,克里表示,美国将在气候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他说,尽管中美之间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不会因此影响两国在气候变化挑战上的合作。克里还说,气候是“独立的问题”,美国永远不会用气候问题和中国进行交易。

3 冻结美国联邦土地上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以低廉的价格向企业等承租方出租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权,暂停租赁的决定是明智而必要之举。它将使拜登政府有时间确定联邦公共土地上的油气租赁是否可以与迅速过渡到清洁能源经济的需求相协调,至关重要的是,这将使美国联邦环保局和美国内政部土地管理局有时间恢复并加强特朗普政府废除的甲烷和废物产生防范法规。

4 在2030年前保护美国30%的土地和水域

在新行政令中,拜登兑现了其另一竞选承诺——宣布在2030年前保护美国30%的土地和水域(30*30行政令)。这一举措将能够增强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的适应力,并为人类共同福祉作出贡献,同时将任何可能的经济负作用降至最低。

如果上述目标得以实现,相关保护区将为人类、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带来持久和公平的利益:保护区既可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又可以保护碳储量,以及濒危野生动植物和其他受影响的动植物的栖息地。要实现这一目标,拜登政府还需要与渔民、农民、牧场主、林地所有者等群体一起,促进对私有土地的保护管理。

 5 科学成为政府工作支撑

拜登政府将科学视为政府工作的支撑,这对于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至关重要。拜登政府将把科学至于工作的核心,并保护相关程序的完整性——这对实现拜登的气候行动打下坚实基础。为此,重新建立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非常关键。

 6 注重环境正义

拜登将建立白宫环境司法机构间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解决当前和历史上的环境不公正现象,加强污染监测和执法,设立和(或)扩建美国联邦环保局、美国司法部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环境正义办公室,通过扩大相关机构的队伍,解决棘手的环境司法问题。拜登政府还要求这些新办公室提出建议,进一步完善克林顿政府颁布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政令——《为少数民族与低收人民众享受环境正义所应采取的联邦行动》,将相关资源给予最受影响的人群,并承诺将联邦政府相关投资总收益的40%用于弱势群体。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有色人种和低收入人群所面临的环境和健康危害熟视无睹,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过程。这些人群因从住房、区域划分、经济机会等多个方面受到歧视,更有可能居住在发电厂、焚化炉、港口、工厂和其他存在污染风险的地点附近。

 7 建立燃煤和发电厂机构间工作组

拜登正在建立一个致力于重塑能源行业的跨部门团队——燃煤和发电厂机构间工作组(Interagency Working Group on Coal and Power Plant Communities)。该团队将由国家气候顾问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共同领导,负责指导联邦政府机构在投资,以及煤、石油、天然气和燃煤电厂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化石燃料行业相关群体在转向清洁经济的道路上获得公平。这一工作组将专注于减少废弃矿井等源头带来的环境污染——根据EDF和未来资源研究所(Resources for the Future)近期的研究,这将有助于建立更健康的社区,与遗留污染(legacy pollution)和环境不公现象作斗争,提升就业率,恢复经济活力。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