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哥伦比亚发行“绿色债券”推动能源转型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日前,哥伦比亚政府宣布,将发行价值2万亿比索的“绿色债券”,旨在为可再生能源发电、低碳运输等项目提供资金。

据了解,这是哥伦比亚首次发行“绿色债券”。此前,哥伦比亚始终以化石燃料为能源供给主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国经济遭受重创,如今决心推动绿色能源转型。

■“顺势而为”吸引投资

据彭博社报道,1月14日,哥伦比亚政府公共信贷部门主管Cesar Arias表示,今年下半年起,哥伦比亚政府将在月度标售中发行价值2万亿比索的债券,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降低交通工具油耗、保护森林等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根据现有规划,这些“绿色债券”的期限为20年。Cesar Arias同时表示,此后,哥伦比亚还将陆续发行更多“绿色债券”。

有分析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哥伦比亚经济遭受重大打击,此次发行“绿色债券”将成为该国复苏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

Cesar Arias指出:“在制定‘绿色债券’发行计划时,我们原本是优先考虑本地市场。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哥伦比亚本土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国际投资商,这对吸引更多国际资金大有帮助。”

据了解,哥伦比亚金融部也计划于2022年制定相关法规,随后将发行新的“社会债券”。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数据,在环境、社会以及政府管理(ESG)投资领域,2020年,各国政府以及全球各大企业总计售出债券超过732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分析指出,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各界对于环境保护、社会影响等方面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哥伦比亚政府此时发行“绿色债券”可谓“顺势而为”,应该能吸引更多投资人的注意。

■化解能源供给“危机”

多年以来,油气产业始终是哥伦比亚的主要经济支柱。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数据,哥伦比亚一次能源消费中有40%为石油,其次为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与此同时,目前哥伦比亚电力供给中,仅有1%左右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近年来,哥伦比亚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产量不断下滑,使得该国不得不考虑通过绿色转型来解决能源供给不足的问题。

受全球油价大跌影响,哥伦比亚油气产业投资在去年也遭遇了大幅滑坡。雪上加霜的是,还有数据显示,哥伦比亚现有油藏资源总量约为20亿桶左右,在不考虑出口的情况下,该国石油储量仅够使用18年左右。加上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不力,业界普遍认为,哥伦比亚目前的能源供应安全面临很大的威胁。

另外,哥伦比亚煤炭产量也在逐年走低。根据哥伦比亚政府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该国煤炭产量约为1100万吨,同比2019年下降幅度高达47.2%。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疫情影响,哥伦比亚多座煤矿去年的产量都有所下滑,尽管哥伦比亚政府在3月后陆续放宽全国“封锁”限制,但该国煤炭产量仍未恢复到以往水平。哥伦比亚官方公布的最新煤炭出口数据也显示,去年11月,该国煤炭出口量已降至近12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水电方面,近年来,因洪涝灾害等问题,哥伦比亚也被迫降低了水电的使用规模。

■可再生能源迎来发展契机

与可能面临枯竭的油气资源相比,哥伦比亚相对更好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吸引了各国投资者的注意。据了解,从2019年2月至今,哥伦比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已经吸引了超过22亿美元的投资,今年哥伦比亚政府也已安排了总计5吉瓦装机规模的风电和光伏项目招标。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政府还计划开发“绿氢”,将与邻国智利联合打造“绿氢”大规模研究生产项目。目前,两国合作的“绿氢”项目仍在起步阶段。

此前,能源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发布报告称,在可再生能源电力逐步“升温”的情况下,到2025年,拉美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有望达到123吉瓦,在目前基础上增长一倍以上,其中,哥伦比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将贡献很大一部分增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要让可再生能源“撼动”传统能源的地位,哥伦比亚仍需要克服多重困难。

油价网撰文称,要完成绿色能源转型,首要任务是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接入电网,但对于哥伦比亚来说,完善电网设备、偏远地区接入电网的成本过高。同时,虽然目前哥伦比亚政府已经为可再生能源电力提供了一定的补贴,该国光伏、风电的招标电价也已经快速下降,但仍远高于煤炭等传统能源的发电成本,因此,哥伦比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仍需竭尽全力推动成本下降。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