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转型将成日本经济新动能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了涉及14个重点领域的绿色增长战略,明确了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度表。日本政府希望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以低碳转型为契机,带动经济持续复苏。

推出绿色增长战略,日本有着双重考量。从国际来看,应对全球变暖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主要国家都在积极行动。日本由于行动缓慢,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电动汽车等领域已不具领先优势。从国内来看,疫情肆虐,日本经济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内需低迷成为经济疲软的主要拖累因素,日本需要新动能拉动经济可持续复苏。

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不是要制约经济增长,而是要创造经济与环境的良性循环。菅义伟上台之初就强调绿色转型。在2020财年推出的第三次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中,经济结构转型成为重中之重。

绿色增长战略相关文件显示,政府将通过财政扶持、融资援助、税收减免、监管体制及标准化改革、加强国际合作等各种手段,吸引企业将巨额储蓄化为投资,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具体措施包括:设立2万亿日元的基金,援助碳中和相关项目的创新型技术研发;拿出5000亿日元,协助设立长期化的大学基金,强化学界的研发基础,巩固人才队伍;设立1.1485万亿日元的业务重组补助框架,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对进行节能和绿色转型投资的企业予以减税;投入1094亿日元,创设绿色住宅积分制度,引导居住领域绿色化,从技术研发、实证、推广、商业化各环节予以扶持。

绿色增长战略对涉及能源、运输、制造、居家及办公的14个重点领域提出了具体计划目标和年限。在汽车领域,提出最迟至2030年代中期,包括微型车在内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市场将禁售传统燃油汽车,上市新车须全部转型为纯电动汽车或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