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盟2050年前交通领域拟减排90%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和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欧盟委员会9日发布了其最新的《可持续及智能交通战略》,旨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无人机和氢动力飞机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在未来30年减少碳排放,到2050年将欧盟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90%。

为实现上述战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由82项倡议组成的《行动计划》。欧盟委员会称,这些战略和措施为未来欧盟交通发展框架提供了政策指南,有助欧盟实现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

发布《可持续及智能交通战略》

据欧盟委员会官网9日报道,欧盟希望未来境内所有交通方式都变得更可持续,绿色替代品随处可见,并采取适当激励措施推动转型,使欧洲交通系统朝智能和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可持续及智能交通战略》提到的具体目标包括:到2030年,欧洲道路上至少有3000万辆汽车实现零排放、100个欧洲城市实现碳中和、全欧洲高速铁路交通量翻番、大规模部署自动化交通工具、零排放船舶将进入市场、部署更多自行车基础设施等。

到2035年,零排放大型飞机将进入市场。到2050年,几乎所有汽车、面包车、公共汽车以及新型重型车辆都将实现零排放;铁路货运量将翻番;同时创建一个全面运营、多式联运的“泛欧运输网络”(TEN-T),以实现可持续、智能的高速运输。

欧盟委员会称,运输业对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约为5%,雇员超过1000万人,对欧洲企业和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但运输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也造成了交通堵塞和噪音,因此,亟须向绿色交通转型。

欧盟交通运输专员阿迪娜•瓦莱恩说:“数字技术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使出行更智能高效、更环保。通过实施这一战略,我们将创建一个更高效、更具弹性的运输系统,帮助实现欧洲‘绿色协议’目标——我们希望到2050年,将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90%。”

CNBC在报道中指出,欧洲《绿色协议》是欧盟委员会的总体计划,欧盟希望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中和。

强调创新和新兴技术

CNBC报道中还指出,这一战略强调了创新和新兴技术的使用。

战略中表示:“我们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无人飞机)将大量兴起,并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此外,自动车辆、超级高铁、氢动力飞机、个人电动车辆、电动水上交通和清洁城市物流等技术和产品也将蓬勃发展。”

该战略提出的实现上述愿景的10个关键行动领域均强调了创新和新技术,其中包括82项倡议。

具体而言,在可持续方面,为促进零排放汽车、船舶和飞机、可再生和低碳燃料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使用,2030年前欧盟境内要安装300万个公共充电站;建造零排放机场和港口;使城市间交通更健康和可持续,未来10年内高速铁路交通量翻番,并开发多个自行车基础设施;促进绿色货运,到2050年铁路货运量翻一番;为碳排放定价,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激励措施。

在智能方面,创新和数字化将塑造未来乘客和货物的交通方式,具体包括:实现连接和自动化的多式联运;促进创新和数据与人工智能(AI)的使用,以实现更智能交通,比如通过全面部署无人机和无人飞机以及进一步行动,建立“欧洲通用交通数据空间”。

在弹性方面,交通运输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部门之一,欧盟委员会承诺:加强单一市场,通过加大投资,2030年前完成TEN-T,并通过增加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支持交通业更快复苏;为所有人提供公平、公正的出行方式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