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开采技术提升煤炭资源再利用率

作者:
来源:
能源网
浏览量

煤炭是基础能源,尤其是冬天的到来,对于煤炭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同时,煤炭工业也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为了能够确保资源的更高效、持续性的发展,国家也一直在秉承着绿色开采,创新新能源的方式促进能源更放心的使用。接下来,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节能减排的开采工艺的效果。

据介绍,准格尔煤炭天生就带着“绿色”基因,属于低硫、特低磷、高灰熔点、较高挥发份和中高发热量的长焰煤,是优质动力、气化及化工用煤,并且以低污染而出名,被誉为“绿色煤炭”。同时具有“两高、三低,一稳定”的特性,是陶瓷烧制的最佳燃料;还具有高铝、富镓的特质,燃烧后产生的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在40%以上,并伴生有铁、硅、钛等有价元素。

为了能够提高该煤炭的回收再利用率,相关技术人员也根据鄂尔多斯高原地理特点,结合准格尔地区煤炭赋存条件,从而设计出更节能减排的生产工艺,从而形成了从地表黄土、中部岩层、下部煤炭三道工艺接力完成的剥离开采链条。当前,整个工艺年节能减排2万吨标准煤,降低生产成本6000万元。

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以及先进工艺的使用,通过科学组织,严格管理也让两大露天煤矿的煤炭资源回收率达到98%以上,充分的提升了资源回收利用的效率,对资源持续性发展具有更长远的意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