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电力行业发展形势

作者:
赵伟
来源:
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量

【前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启航。为了鼓励广大团员青年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企业管理、关心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营造人人爱企业、人人为企业的浓厚氛围,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做强做优汇聚青春智慧,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青话高质量,建言十四五”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征集论文704篇、金点子建议1735个。经过层层审核筛选,共推荐论文178篇、“金点子”建议481个参加终评。即日起,本栏目将陆续刊发部分征文建议。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习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共7次提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充分体现了中国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碳排放重点行业。电力行业碳达峰对于我国完成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将成为电力行业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应及早谋划,积极应对。

一、电力行业碳达峰面临严峻挑战

(一)电力行业碳减排任务艰巨

一是电力行业碳排放量较高,是落实碳减排目标任务的重要责任主体。面对国家提出的2030年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电力行业减排压力巨大,未来将面临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以及严峻的“碳经济”挑战。二是能源消耗结构高碳化。由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不足,减排难度较大。三是电力行业计划提前达峰。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启动编制电力行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提前实现碳达峰,诸多优秀电力企业也在加快制定碳达峰路线图。

(二)突破性低碳技术支撑不足

突破性低碳创新技术是电力行业真正实现大规模脱碳的最重要途径。总体我国电力行业突破性低碳技术支撑能力仍显不足,多数仍停留在设计研发阶段,尚未形成可工业化、规模化应用的创新低碳技术,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二、电力行业碳达峰重点发展方向

(一)碳达峰主要阶段

我国在碳达峰方面提出分阶段总目标,包括:在“十四五”深化重点领域低碳行动,进一步强化低碳改造力度;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3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电力行业结合国家低碳目标节点,落实碳达峰目标将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十四五”期间尽早实现碳达峰,二是达峰后碳排放实现稳中有降,三是争取实现较大幅度降碳。

(二)碳达峰关键举措

结合我国电力行业发展阶段及发展特点,应重点开展以下方面工作推动实现碳达峰。

一是全面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全面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实施5G+智慧厂区、机组APS、设备全寿命周期数据治理、智能监盘系统等项目。实现一键启停、少人开机功能,降低一线人员劳动强度。推进智能安防建设,实现对外委人员、现场人员、作业行为、小型作业现场的全过程安全管控。推进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建设,融合生产管理各信息系统功能。大力推进数据中台建设,持续开展各部门智慧化需求调研工作,实施智慧企业信息化平台。二推进科技研发。深化技术创新及应用,积极开展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创新研发与合作,掌握前沿科技,推动新技术的二次开发及创新应用。开展储能、氢能等新能源技术的应用研究,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及需求,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的技术研究与发展。加强“技术标准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培养标准编制人才,扩大技术标准编三是力争提升系统能效。实践证明,节能是实现碳减排最重要最经济的手段,尽管电力行业技术节能挖潜空间逐步缩小,难度也越来越大,但采取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应对措施仍有可能实现技术节能跨越式的发展。应进一步优化原燃料结构,降低燃料比,提高余热余能自发电率,推进能源管控系统优化,提高系统能效,节约终端用能,采用成熟可行的先进节能减碳技术,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三、电力行业落实碳达峰目标对策建议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低碳发展重要性

电力行业低碳发展势在必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低碳转型的“机会窗口”,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为提前实现电力行业碳达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二)精准定位,推动制定碳达峰发展规划

目前,相关部委正在组织推进编制电力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有望于2021年中发布。电力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做好顶层设计,超前部署和行动,找差距、挖潜力、补短板、强优势,研究制定企业自身低碳发展战略重点,明确碳达峰路线图,细化降碳举措,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推动低碳转型。可加快制定碳达峰规划,作为指导企业低碳发展的科学指南,把握好碳达峰时代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三)落实到位,抓实抓细碳减排关键举措

推动关键举措落实是实现碳达峰的重要着力点。应该坚持“目标必须先进、行动必须落实”的总体部署要求,统筹各部门职责,加大协同推进碳达峰工作的力度,推动碳达峰规划中的路径举措按时落地。坚持降碳引领,强化能耗强度、能耗总量双控指标,完善碳排放强度和碳排放总量双控要求,确保总量目标可分解、可监督、可考核。建立完善监管考核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实现核心竞争力提升。

【作者简介】

赵伟,男,25岁,大学本科学历,绍兴热电检修工。18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8年7月至2020年4月担任集控运行副值,2020年4月至今,任设备部机务检修工。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