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GWEC:中国领跑全球风电业增长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3月25日,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发布《2021年全球风能报告》显示,2020年是全球风电行业创纪录的一年,总共新增装机93吉瓦,同比增长53%。

GWEC指出,得益于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全球风电市场的规模在过去十年间几乎翻了一番,成为最具成本竞争力和韧性的电力来源之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风电累计装机量已达到743吉瓦,帮助全球减少了超过1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南美洲一年的碳排放总量。

其中,根据GWEC的报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之一,2020年,风电装机量实现了创纪录的增长,陆上风电更是包揽了全球新增装机总量的56.3%。

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表示:“目前,世界各国都开始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有限,很多国家也宣布了长期净零排放目标。我们当前的市场预测显示,未来5年,全球风电将有469吉瓦的新增装机容量。”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全球风电业现有的增长速度仍难以满足“在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的需要。据GWEC测算,未来10年,全球风电装机需要以目前三倍的速度增加,才能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重影响。

而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国际能源署等机构的研究,全球每年至少需要新增180吉瓦的风电装机,才能实现温控2°C的目标;要想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每年需新增280吉瓦风电装机。这意味着行业和政策制定者需要精诚合作,快速行动,加快部署。

为此,GWEC建议,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采取措施更快推进风电发展,包括简化手续、加快项目许可和批准流程,大幅增加对电网、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投资,更快速度提高装机安装量,推动能源市场调整,确保化石燃料承担真实的社会成本,推动能源供应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结构快速过渡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