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从“能源发展”走向“能源革命”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能源革命。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当前,我国从“能源发展”迈向了“能源革命”。据新华社报道,“十三五”以来,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正逐步提高。2019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5.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2%、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2.7%。

当下,在中国传统能源“减煤”“脱碳”的过程中,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正强势突起,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向绿色低碳的转变,正推动着一场能源革命的进行。

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

中国能源资源的总量较为丰富,煤炭、油页岩、煤层气等一些化石能源储量和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而石油、天然气储量相对不足。

“十三五”以来,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0%,较“十二五”期间的增量占比上升了14个百分点。

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核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速度和投资力度引领全球。2019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5.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为42%、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2.7%。

据统计,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利数位列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

专家指出,当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呈现出清洁化、低碳化的特征,到2030年我国新增能源需求将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然而,我国能源结构尚未完成根本性的转型,实现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仍需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据报道,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速度,持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满足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

低碳发展中的能源革命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进入21世纪,面对资源制约日益加剧、生态环境约束凸显的突出问题,我国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加大节能力度,将单位GDP能耗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连续写入“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相继出台了能源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等纲领性文件,以及《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专项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党中央高瞻远瞩,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推动能源事业取得新进展。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提出,中国现在还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能源消费还会不断增加。现在的能源结构是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所以,能源消费增加也就意味着二氧化碳的排放会不断增长。要实现中国在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新增能源需求必须主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来满足。

而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着现实困难与挑战。水能、太阳能和风能的供能受日照、天气、季节等自然条件影响,能否稳定入网提供充足稳定持久安全的电力供应,成为能否替代传统能源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日前建议,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能源革命”与“零煤示范县”建设,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提升电网消纳能力。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加快能源体制机制创新。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共同成就能源的新常态、高质量、新体系。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