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生态环境部2月25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最新进展。据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超额完成“十三五”提出的总体目标和量化指标的同时,化石能源消费比例高、体量巨大,仍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为此,“十四五”期间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指导各地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减排。

刘炳江表示,我国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占比85%。能源活动相关二氧化碳排放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减污降碳在推动结构性节能、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即“两高”行业的扩张、助推非化石能源的发展等方面同频共振。

“在能源领域,通过热电联产替代,电、天然气替代等措施,2013年全国62万台燃煤锅炉,现在仅剩不到10万台,重点地区完成2500万户的散煤替代。2018年-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90多万辆国三及以下的重型运营卡车提前淘汰;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电动公交车2015年占比20%,现在达到60%。”刘炳江举例,初步测算显示,上述结构调整的硬措施,减少煤炭消费量5亿多吨,减排二氧化硫1100多万吨、氮氧化物500多万吨,协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亿吨以上。

以此为基础,生态环境部正在牵头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各个规划均将突出源头控制、系统控制。刘炳江表示,碳达峰不是攀高峰。“十四五”期间乃至很长一个阶段,如果不遏制化石能源增长,尤其是煤炭的增长,对碳达峰、对空气质量改善都将产生巨大压力。对此,要严格控制增量,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产能置换要求。同时加强存量治理,坚持“增气减煤”同步,以此替代煤炭;推动电代煤,今后新增电力主要是清洁能源发电;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提升轨道化,电动化和清洁化的水平。

另据通报,“十三五”约束性指标均全面超额完成,全国PM2.5、PM10等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均明显下降。其中,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贡献巨大。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持续降低,2017-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比重由60.4%降至57%左右。淘汰治理无望的小型燃煤锅炉约10万台,重点区域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实现“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全覆盖,累计完成散煤替代2500万户左右。

刘炳江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目前来看压力较大。分析显示,重污染天气主要频发地区是京津冀、汾渭、东北和西北。不同地区重污染的成因不尽相同,京津冀和汾渭平原主要是燃煤多、工业集聚、车也多,三大结构问题突出;东北地区重点是烧秸秆,与不利气象条件重叠,散煤治理也在路上;西北则是部分城市产业布局不合理。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科学制定“十四五”各地的重污染天数下降指标,严格考核。根据各地形成重污染的成因下达不同目标,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重污染天气。标本兼治,强化治本措施,“十三五”行之有效的措施将继续实施;科学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积极治标。“重污染应急已经形成一套固定打法。重点地区27.5万家涉气企业,均坚持行业绩效分级,分类施策,每个企业都明确了重污染应急时需要采取的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我们预测到即将发生重污染天气以后,地方政府向社会发布预警,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刘炳江表示。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