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构建亚洲能源互联网清洁电力将成亚洲主导电源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近日,在2020全球能源互联网(亚洲)大会清洁发展与亚洲转型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构建亚洲能源互联网,加快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将推动各国能源基础设施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有利于促进亚洲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是亚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立足本土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潜力

印尼能矿部部长达斯里夫表示:“印尼致力于在2025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提升至23%。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提升偏远地区电气化的水平,关键在于要充分发挥本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潜力。”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勇对此表示赞同。据他介绍,华能在巴基斯坦投产的萨希瓦尔电站,填补了巴基斯坦全国电力缺口的1/4。“只有立足本地资源、满足本地的电力需求,然后再逐步扩展到跨区联网、国际联网和全球联网。”

记者了解到,印尼政府已经发起了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工业和经济发展项目,目的就是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在工业和经济领域的发展,同时支撑偏远地区发展。

“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的地区却不是高用电负荷地区,所以我们需要高度发达的技术将这些电力从源头输送到负荷中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加强和其他国家以及相关方的合作,以构建更加完善的互联电网,从而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的潜力。”达斯里夫说。

构建适应性强的电力系统

当前,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再次凸显出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构建适应性强的电力系统是各国共同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需要推动区域性双边、多边合作。”达斯里夫强调。

“就新加坡而言,得益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一直以来的倡议和支持,我国在2019年决定通过电网互联进口清洁能源,未来新加坡政府会加大力度向清洁发展转型,积极参与区域互联网合作。”新加坡胜科集团总裁黄锦贤表示,近10年来,科技的高速进步给清洁发展带来了希望和契机,有远见的经济体都抓紧机会转型,不论是制定外向型能源战略,还是推动天然气供给多元化、加快清洁能源发电,新加坡都是在用能源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世界银行能源与采掘业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唐杰表示,未来10年,很多东南亚国家的煤炭消费量都还要保持高增长,为了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净零排放,需要这些国家尽快扭转这一趋势。

“亚洲地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处于第一线,我希望东南亚国家能够继续抓住跨境电力互联和可再生能源迅速增长的机会,让清洁能源能够成为新的主力电源,让这些国家从中受益。世界银行一直都在帮助亚洲各国向低碳能源过渡。同时,也在帮助全球实现这样的能源转型,我们的方法就是贷款和咨询服务。比如说现在做的项目就包括帮助中国开发电池储存;帮助印度发展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还有支持越南和菲律宾开展电力部门的规划,清洁能源、能效以及能源转型等。”唐杰说。

有效管理清洁能源转型的落地成本

“电力行业是资本最密集型的行业之一。”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2021-2022年主席卞建华表示,“例如超级电网、需求响应、加强互联等等,能源互联之所以很难落地,就是因为成本过高。因此政策实施、工程落地等方面的关键点就在于降本。”

那么如何来改变适应未来?卞建华表示:“中期来讲,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智能化的输配电网。同时需要大规模部署储能技术。长期来看,要提高效率,建立更为灵活的需求侧响应,才能给消费者提供阶梯式的服务。”

唐杰则表示:“世界银行致力于帮助和支持各国减少煤炭的使用,同时也在协助开发其他形式的清洁能源,重点是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其可担负性。在适当可行的情况下,世界银行将支持各国获得气侯融资,这样就可以有效管理好清洁能源转型的成本。”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