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公建在津落成 绿色能源为美丽社区“赋能”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前夕,记者昨天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了解到,全国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公建项目在津建成,在这里,光伏路面、光伏座椅、智慧路灯,甚至WiFi、汽车充电、多媒体服务用电都是来自建筑自身的绿色能源。

据天津北方网讯: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前夕,记者昨天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了解到,全国首个城市智慧能源公建项目在津建成,在这里,光伏路面、光伏座椅、智慧路灯,甚至WiFi、汽车充电、多媒体服务用电都是来自建筑自身的绿色能源。

该项目坐落于生态城北部甘露溪公园,依托能源绿色化、智能化、平台化、互动化等理念,遵循“可实施、可复制、可推广”规划思路,建设包含光伏路面、光伏智慧路灯、光伏座椅及光伏垃圾站4个场景在内的新型绿色能源公建,并与绿色能源集控站组成多母线直流微电网,实现绿色能源就地生产与消纳的实时微平衡,为社区居民带来便捷低碳生活体验的同时,展示绿色能源高效利用新模式,让绿色能源为美丽社区“赋能”。

 “该项目在保证公共建筑传统作用同时,用户还能在此体验WiFi、汽车充电、多媒体等服务,所有电能均来自建筑本身的光伏发电。”该项目负责人奚鹏飞介绍。

在这里,光伏智慧路灯可配合智慧照明单灯系统实现远程开关、调光,实现按需照明,路灯杆还能为市民提供电动汽车充电、环境信息获取、无线WiFi覆盖等城市公共服务体验;光伏路面系统集发电、发光等功能于一体,总安装面积150平方米,年发电量达2万千瓦时,可满足一户家庭8年用电需求,还能为公园其他建筑设施供电;光伏座椅系统配备2个USB快速充电模块,太阳能电池可为座椅直流USB充电端口、储能电池、蓝牙音箱、互动体验广告屏、无线WiFi提供充足电能,市民能随时为手机、平板充电,并接入无线WiFi;光伏垃圾箱则集成智能感应探测装置、机械压缩以及智能语音播报、手势感应门等功能,利用太阳能可24小时工作,同时压缩后约可达普通垃圾箱5倍容积,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还能捕捉判别垃圾投递时的手势动作,自动开合投料门,避免人与垃圾箱接触引起的病毒感染可能。

该项目低碳环保,采用光伏发电、电力等清洁能源,可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太阳能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温室气体,能大幅度降低电能消耗,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该项目大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降低能源消耗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实现能源的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据测算,该系统25年发电量52.8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163.73吨标准煤,同时减少排放7.25吨碳粉尘、425.69吨二氧化碳、3.6吨二氧化硫、2.7吨粉尘。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