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球能源市场稳中有变,共享能源成重要趋势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中俄能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能源经济与能源安全国际论坛”暨《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新书发布会6月22日在京举行。《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9)》)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黄晓勇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动荡并正发生深刻变化。2018年以来世界政治局势复杂多变,全球总体经济增速下行、通胀率提高、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增速有所放缓,金融市场持续动荡,2017年各国经济强劲回升的势头已难寻踪迹。同时,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趋势和美对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加剧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亦持续增加。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摩擦和冲突,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正在加深扩大。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强,而一个时期内国际政治格局持续动荡的局面仍将延续。

全球能源市场稳中有变,美国能源独立影响全球格局

黄晓勇认为,在全球局势的大变革下,国际能源市场格局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国际能源市场整体供求结构稳中有变。“稳”主要体现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和供给持续增长。2018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13865百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速2.9%,较2007-2017年年均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该增长势头预计到2035年会因能源体系结构的调整而渐趋停滞。全球一次能源供给规模还在不断扩大。2018年全球原油生产量44.7亿吨,较2017年同比增长2.2%;生产天然气38679亿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增长5.2%;煤炭开采量80.1亿吨,较2017年同比增长4%。从全球一次能源供给规模看,预计未来20年国际能源市场供需仍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变”主要体现在国际能源消费格局正在从传统化石能源逐渐向绿色、低碳、清洁且可持续能源转变。BP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了14.5%,其中,太阳能消费增长28.9%,风能增长12.6%;其次,天然气消费增速为5.3%。相较之下,传统化石能源煤炭和原油的消费份额正显现出将逐步被清洁能源替代的趋势。

二是,美国“能源独立”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影响日益加大。1973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最早提出了“能源独立”的概念,指出美国应“满足自己的能源需求,而不依赖于任何外国资源”。伴随着国际能源需求的猛增及国际能源格局的变动,美国凭借页岩气革命逐步实现了能源独立的战略目标。从美国近年来的天然气生产情况看,2018年天然气生产量为8318亿立方米,增长率高达11.5%,生产量位居全球首位,美国也从过去的能源消费大国骤变为全球第一大油气生产国。为推进页岩气革命,美国制定能源输出计划,旨在通过利用美国的技术优势和政治霸权优势,在打击传统石油输出国的同时,提升美国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地位。我们也十分清楚地看到,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中,美国将促进自身油气出口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三是,国际能源依赖加深,能源安全更具全球性,且地缘政治对全球能源市场和能源供给安全的影响仍十分深刻。随着全球经济及全球能源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各国间经济与能源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世界各国的能源安全有赖于全球市场的稳定,能源安全无疑是一个全球性问题。2018年以来,美国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等地缘政治因素对全球能源市场影响显著,一度引发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此后随着美国对部分国家和地区实施了暂时的豁免,国际石油市场的紧张情绪趋于缓和。

四是,“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不断加强。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领域,其沿线不仅是传统化石能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也是新能源发展的热点地区,更是开展能源产能合作的重要地区。国际能源合作不仅能强化国际间的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领区域积极的能源转型,深化区域能源合作机制,更能充分利用国内外的能源资源,搭建国际间更好的合作平台,推动能源技术革新,为未来更好地实现全球能源互联、全球能源革命及绿色能源、智慧能源和共享能源提供重要契机。

五是,可再生等清洁能源正在成为应对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的核心。目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正在从一次能源占主导的消费结构逐渐向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体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消费结构转变。世界各国纷纷将发展可再生能源列为核心战略,努力通过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向绿色、低碳、清洁能源转型。全球正在逐步朝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迈进。目前,许多国家已将发展可再生能源列为能源转型核心战略。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179个国家设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178个国家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全球温度升高提出了自主贡献目标,146个国家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目标,其中57个国家的目标为100%可再生能源电力。

六是,技术创新驱动成为能源革命的关键。自工业化时代以来,技术就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能源和绿色发展领域内,技术的作用至关重要。能源科技既是推动能源革命的主要因素,也是推动绿色能源乃至实现未来智慧能源及共享能源的硬件因素。为此,世界各国不断推动能源技术的创新发展,如中国公布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并着重强调了能源技术革命的需求和重点,美欧日等国也不断推动能源技术的创新,进而占据能源技术的制高点,推动能源经济及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发生根本变革,共享能源成重要趋势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已经历三次能源革命和两次工业革命。新一轮的能源革命以新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主要标志,将人类社会推向以高效、清洁、低碳、智能、共享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时代。与此相对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将以互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等的广泛应用为标志,将人类社会推向新的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黄晓勇指出,新一轮能源革命是能源生产、消费及储能方式的根本变革。其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与知识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密切相关的低碳能源革命;第二,逐渐由传统化石能源结构体系向可再生且可持续的新能源体系转变;第三,将引发能源生产、分配、消费及储存方式等方面的革命性变化;第四,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出现的。随着能源市场的发展及经济社会的持续创新,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已在各产业领域开花结果。也就是说,社会经济正在快速实现增长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模式从速度和规模转向质量和效益,产业结构从低端向高端转变,增长动能也从资源型向创新驱动型转换。

近年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提出,共享经济的发展渐成燎原之势。共享经济之所以呈现燎原之势,不仅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更好地解决区域发展及消费的不均衡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共享经济的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自2016年以来,共享经济就得到国家政策的明确支持,强调“发展共享经济,建立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目前,共享经济运用的范围仍相对有限,主要在于共享公共服务,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桩、共享充电宝、共享太阳能等,但共享经济的未来却是一个很新的研究方向,值得继续深入探究。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能源行业可能成为共享经济大改造的重大战场,成为推进能源“四大革命”的利器。

黄晓勇认为,共享能源以共享发展理念为依托,以创新能源技术、发展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充分协调国家政策等理念为核心,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及消费革命。从目前看,共享能源的发展一方面可以从生产、消费、存储三方面入手,与智慧城市,“互联网+”与分布式储能相结合;另一个应用领域是与周边国家及地区展开能源战略合作,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共同构建清洁能源的全球共享体系,建立“绿色丝绸之路”。为了支撑“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国家鼓励关键技术装备和技术标准“走出去”,推进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实现能源网络的互通互联、共享共建,建成国际能源发展的制高点。同时,把能源互联网领域科技进步与国际合作紧密相连,把能源互联网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共同推进能源互联领域中国创造的广阔合作前景。此外,国际能源战略合作正朝着“能源技术与能源网络共享、绿色发展”方向前进。

黄晓勇指出,从共享能源的未来应用看,可以贯穿能源生产、消费、储存的全价值链。首先,对于生产领域,未来会有大量的分布式能源生产设备布置在消费侧,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小型清洁化石能源发电设备。其次,在消费领域,未来能源消费领域最大的变化在于交通能耗的革命,电动汽车正在快速替代汽、柴油汽车。最后,能源储存将成为能源互联网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但储能目前存在利用效率低、投资成本高的问题,如果结合众筹+共享经济,可以实现社区级储能集资建设。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