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2019年6月5日,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对接会由国家节能中心与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天津市节能中心、河北省节能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朝阳区发展改革委、中国节能协会节能环保金融联盟承办。对接会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发挥节能技术改造在促进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搭建节能技术供需双方交流对接平台,推动解决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中选择难、推广难、融资难、落地难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对接会分为上午大会和下午四个分会,大会由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处长李道正、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出席大会并致辞和讲解相关政策。来自京津冀三地政府节能主管部门,节能领域院士、专家,节能技术改造需求企业、技术和服务供给企业,媒体记者等近500多人参加对接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任树本表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是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补齐资源环境短板的有力支撑,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放性的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政策推动力度前所未有。二是规模质量显著提升。三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产业发展引导。二是推动行业技术创新。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对接会,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金融创新方面进一步提高行业的供给水平,建立新经济合作供应的产业互利平台,营造统一开放、竞争充分、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我们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不懈的努力。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洪继元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一个重要的机遇,开展跨区域的节能技术交流合作和供需对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产业格局,延伸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对于构建区域节能减排机制、促进节能降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洪继元副主任介绍,北京的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二是节能工作的系统性不断提升。北京市的节能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节能的空间逐步收缩,能源消费潜在需求较多。为此,北京积极支持和推动各项节能降耗的政策措施的实施,包括:开展节能技术应用推广,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多年来河北、天津围绕北京的发展,围绕首都的蓝天,作出重大的贡献,北京市发挥自己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兄弟省市的节能工作,是京津冀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意。希望各个企业能够各展所长,为本地区的节能降耗和北京的节能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表示,天津作为全国传统的工业城市,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钢铁、石化、化工等重工业占比高的产业结构和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抓好节能工作、实现绿色发展,事关天津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天津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天津的实施,积极推进节能工作开展,并设立预算内节能专项资金等支持,用于推动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促进节能产业发展。与2015年相比,2018年天津市能源消费总量减少了87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下降了15.4%,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节能进度目标。能耗"双控"工作被评为超额完成等级,得到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国家节能中心组织主办的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供需与服务对接会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很好的平台载体,也是三地协同发展的务实举措,我们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表示,河北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能耗总量大、强度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能耗"双控",持之以恒推进节能降耗,综合运用市场、法制、行政等手段,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一批节能技术改造、资源循环化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阶段性成效。"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9%,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75.9%,预计可超额完成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同时表示本次对接会为河北的节能技术改造提供了先进适用技术和具体解决方案,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节能技术改造和能效提升。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处长李道正表示,近年来各级公共机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各级节能主管部门、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的带动下,节能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监督考核不断加强,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绿色节能行为不断增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节能成效。未来,希望加强与行业协会、联盟、金融机构、节能服务公司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带动示范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表示,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重要手段。国家节能中心举办节能技术供需对接会,就是从履职尽责需要出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徐强表示,国家节能中心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家发改委党组的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节能技术创新推广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和发展节能技术供需对接平台,把节能技术改造供需对接服务这项多赢的工作深入下去,为节能技术与需求项目的对接提供有效的支撑,促进节能技术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市场价值。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教授围绕"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做了精彩演讲;齐国利、王景甫、郑忠海、李晓文等专家分别对锅炉节能技术、动力机械节能技术、建筑及清洁供热节能技术发展趋势、节能技改项目融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国家节能中心解读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节能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综合节能服务的模式及案例,中国公共机构绿色节能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国家节能中心节能技术宣传推广基地负责人张建设介绍了基地建设运营等有关情况。下午分别设置了工业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建筑及清洁供热领域节能技术改造、综合节能领域技术改造与服务、节能技术改造融资服务四个平行分会场,来自京津冀三地90余家节能技术改造需求企业代表与31家节能技术和服务供给企业进行宣讲推介、咨询答疑、一对一洽谈沟通,并安排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跟踪进行后续落地推进、融资等服务,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技术与项目精准对接、融资与服务积极跟进。据初步统计,30多家单位现场签订了各类合作意向协议,达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与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等重大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好节能技术供需对接平台,为节能技术与需求对接合作提供平台支持,推动先进节能技术最大程度加快应用、发展成熟,体现其市场和社会价值。同时,希望三地各方共同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各地节能中心配合各地节能主管部门做好项目跟踪服务,促进达成协议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达成意向的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加快从意向协议向合同、从合同向落地的转化,实现切实有效的项目落地成果。三是各方面要继续深入挖掘重点用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需求市场和节能潜力,促进节能技术更多的应用,提升行业整体节能水平。四是共同努力把节能技术对接工作常态化,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和配套服务,为促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