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园区这样做 你也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浏览量

  据统计,公共建筑面积占建筑总面积的比例不到30%,能耗却占建筑总能耗的60%左右。对公共建筑进行有效的节能管理,是控制建筑能耗增长的重要途径。

  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建造西路777号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内,有一个总建筑面积达72000多平方米的园区,这里便是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蠡湖园区(以下简称“中科芯蠡湖园区”)。为减少园区能源消耗,该园区陆续建设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等项目,并顺利投入运行,每年节能用电约110万度,综合节能率达到20%。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国类似的园区有很多,能源类型和使用方式也比较接近,所以该园区的绿色节能经验具有可推广性、可复制性。

  从能源实际使用情况出发建设绿色节能项目

  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保障部副部长陈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科芯蠡湖园区以电力能源为主,2017年度合计用电468.8万度,其中中央空调(冷冻机、水泵、风机等)用电占35%以上,办公用电占35%左右,生产性用电占20%,其他设备用电占10%。全年使用天然气20.14万立方米,用于冬季供暖和职工食堂。

  对此,陈辉表示,园区从能源实际使用情况出发,结合本单位技术特长和产业发展规划,在绿色节能项目建设方面主要立足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由于电力能耗是能耗主体,占总能耗的80%以上。中央空调用电是电力能耗的大户,因此电力节能、空调节能是重点。第二,依托物联网技术,通过绿色节能项目,创新管理手段、创新管理理念。

  六大措施进行绿色节能项目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科芯蠡湖园区通过绿色节能项目的建设,每年节能用电约110万度,综合节能率达到20%,大家是不是也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让我们跟随陈辉走进园区一探究竟。

  “该园区B1楼是园区主楼,我们在该楼楼顶安装了1套太阳能热水系统,主要用于B1楼生活用热水。”陈辉介绍说,每支真空管可产热水7.5升,日产热水总量19.5吨,解决了冬季光照较好情况下B1楼员工生活热水问题。

  “在绿色照明方面,园区进行楼宇装修时全部使用LED照明,使用率达到100%。”陈辉解释说,全区内共使用各类型LED灯13000多只,总功率200KW,和普通节能灯相比LED灯能够节能6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些LED灯具都是中科芯自主生产的产品。同时,在使用LED照明的基础上,运行过程中对电梯门厅等公共区域照明加装人体感应器,进一步降低用电能耗,仅此项相比普通节能灯全年就可以节省用电36万度。

  “我们还在园区各建筑物楼顶安装了面积4250平方米、装机容量419K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陈辉表示,该项目已于2016年12月29日顺利并网发电。据陈辉介绍,该项目所发电量的99%以上自用,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根据每月实际使用的光伏电站电量,按照市价电费一定折扣每月向投资方支付电费,2017年实际节省用电成本12.83万元。该电站发电量和运行数据,由第三方平台进行在线监控统计。

  空调节能已成为国家公共建筑节能重点改造的方向,在中科芯蠡湖园区内,中央空调系统有水泵20台、合计功率1170KW,一用一备。“为了更好地实现空调节能效果,我们主要对中央空调水泵变频进行改造。”陈辉解释说 “该项目2016年12月建成,经过一年多实际使用,系统节能率达到25%,年实际节省用电15万度以上。”陈辉表示。

  同时项目建设了由主站层、通信层和采集层构成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该园区采集层合计80个采集点,分布B1~B6建筑群,实现电能结算点全覆盖、重点用能线路针对性监测。该平台2017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陈辉介绍说,“平台运行至今累计发现多处用能薄弱环节,提供6大项节能诊断,包括变压器负载率、变压器谐波状况、功率因素、三项不平衡以及夜间异常用电等问题,提供了能源管理的基础性数据。”

  “此外,我们还开发了综合管理的云平台。”陈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云平台利用感知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异构网络融合技术、网络传输加密技术,将各应用子系统、数据资源、网络资源集成在统一的信息门户之下,通过对各种数据的分析、处理,提供更多高级应用场景,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联动管理和控制,从而进行高效、科学的集中式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据了解,该平台由本单位物联网技术团队自主建设完成,2017年12月投入使用。

  园区绿色节能项目建设具有可推广性和复制性

  了解了这一系列技术,大家是不是更想知道以上这些能够产生多少节能效益呢?陈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该项目产生的直接节能效益显著,其中LED照明相比普通照明,每年节省用电36万度,光伏电站发电47万度,水泵变频每年节电15万度以上,电力需求侧和综合云管理平台发挥直接节能效益10万度以上,还可以大大减少人工成本。

  环境效益方面,园区绿色节能项目每年可连续减少用电约110万度,按相关标准,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5吨(理论热值)或440吨(火力发电煤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6吨,减少碳粉尘299吨,减少二氧化硫33吨,减少氮氧化物16吨。

  当然,除了直接节能效益,该项目还实现了很多间接的管理效益,陈辉表示,“通过电力需求侧平台和综合管理平台,达到精细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保障能源安全、消除管理盲区、优化调度机制的效果,从而助力建立一套长效节能管理机制。这是该项目建设的深层作用。”

  在陈辉看来,全国类似于中科芯蠡湖园区的开发区、创业园数量众多,能源类型和使用方式相近,具有可推广性、可复制性。LED照明、屋顶光伏电站、水泵变频、电力监测等技术成熟,施工过程中几乎不影响正常科研、办公。

  同时,陈辉认为,该项目投资门槛不高,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减少业主方资金压力。总体上投资回收期4年左右,属于较好的投资项目。

  而作为综合管理的云平台,在陈辉看来,这对园区节能管理、物业管理等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中科芯在此领域正在努力拓展市场,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园区建设成为绿色园区,为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