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碳强度下降目标提前3年完成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量

  2017年以来,我国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等方面采取了系列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得到初步扭转。

  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首先,中国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其次,通过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等方式优化能源结构。控制工业、农业、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的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2017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呈总体稳定态势,京津冀等地区的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通过采取系列措施,2017年中国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分别为60.4%、18.8%、7%、13.8%,比2016年分别下降1.6%、提高0.5%、提高0.6%、提高0.5%。

  “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制度创新。”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我国2011年起开始在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打下基础。从2013年6月开始,试点碳市场陆续上线交易。

  截至2018年10月,7个试点碳市场累计成交量突破2.5亿吨,累计成交金额约60亿元。李高表示,在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地区,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双降。

  2017年底我国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启动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下一步将按照先易后难、稳中求进的工作安排,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碳市场建设。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相应的交易品种。”李高说。

  今年,按照中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能划转到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系统有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更好地统筹协调利用好这样的体系,对推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李高表示。

  对下一步工作,李高指出,除了部门层面的协调机制以外,也要推动地方在机构转隶完成以后按照国务院要求,建立省一级领导小组和相关协调机制。此外,将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从监测到目标制定、政策制定、规划制定,再到相关监督实施的工作,都要更好地跟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工作协调起来。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涉及国际国内两方面。李高表示,从国际层面来讲,要继续以建设性姿态与各方一道,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多边体制,坚定不移地推动公约和《巴黎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今年12月初,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将举行,我们要与各方一道,全力推动,达成《巴黎协定》的实施细则,为2020年以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奠定良好的机制基础。同时彰显多边体制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有效性。”

  从国内层面看,李高认为,下一步主要是强化目标的落地,特别是推动重点地方、重点行业目标落实。同时研究更长远的目标和任务。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