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推进进入落地实施新阶段

作者:
来源:
综合能源管理
浏览量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五年来,在推动中国和周边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方面取得突破,其中东北亚电力互联网部分项目已进入可研阶段,正积极推动相关国家将项目落地。这是记者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推进进入了落地实施新阶段。

2015年9月26日,中国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倡议。为贯彻落实这一中国倡议,合作组织于2016年3月正式成立,是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

伍萱指出,五年来,合作组织坚定贯彻落实“中国倡议”,在理念传播、国际合作、规划研究、项目推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组织创新发展道路。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纳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等工作框架,并连续三年写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成果文件。

“积极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落地实施,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由理念变为现实,始终是合作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伍萱介绍,通过战略落地、规划对接,合作组织与联合国及所属机构、相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企业和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累计签署协议48项,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形成广泛国际共识。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与项目推进,面向全球累计发布50多项创新成果,在全球能源互联网规划研究基础上梳理建立项目库。

目前,合作组织已筛选出219个清洁能源基地和110个跨国跨洲联网工程项目,提出并推动了一批“一带一路”电力互联示范项目。中-韩联网项目已启动可行性研究,中-缅-孟联网项目成立政府间联合工作组,合作组织与埃塞俄比亚能源部、海湾合作委员会互联电网管理局签署了埃塞俄比亚与海湾国家联网项目三方合作协议。

“除积极推动与各有关方建立合作机制外,于3月23日正式上线的‘能联全球’平台,将成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项目落地,打造能源电力领域平台经济的新引擎。”合作组织发展局局长郑柏华表示,作为世界上首个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电力发展合作的数字化平台,“能联全球”将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机构提供项目、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促进需求对接与资源共享,让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更经济、更便捷、更高效。

据悉,截至今年3月,合作组织会员总数已达1157家、覆盖132个国家,涉及能源、信息、金融、科技、环保等多个领域。在全球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和65个国家代表处,建成4个区域委员会和11个国家委员会,组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智库、金融和装备4个专业联盟,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企业、高校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已初步建成全球体系架构,形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