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以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减塑治污

作者:
来源:
中国环境报
浏览量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废塑料回收利用和扎实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等要求,明确了“十四五”和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减塑治污的重点方向,有助于推动形成全产业链、全供应链的减塑治污管理模式。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月-11月全国塑料制品产量为7161.4万吨,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产能依旧较高。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塑料消费国,根据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统计, 仅我国每天塑料袋的使用量就高达30亿个。大量的生产和消费必然会带来大量废弃。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统计,2019年中国产生废塑料约6300万吨。由于绝大多数废旧塑料属于低值废弃物,回收利用率较低,仅为30%左右。因此,减塑治污势在必行。

近些年,我国出台或修订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电子商务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等法律政策,加强了对塑料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绿色管理,对于减塑治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塑料被广泛应用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于塑料袋、塑料饭盒等已经形成了习惯性依赖,推动减塑治污法律政策落地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和公民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减塑治污工作的成效。通过引入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可以广泛调动企业参与减塑治污工作的积极性。对此,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是以绿色供应链管理带动塑料产品的生态设计。引导塑料制品龙头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形成产品绿色设计方案。统筹考虑塑料制品的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产品属性,加快可循环、可降解、易回收塑料制品的生产,加强塑料替代品的研发和应用,全面降低塑料制品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塑料制品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

二是以绿色供应链管理强化塑料制品的绿色采购。引导塑料使用量大的制造企业、物流企业、电商平台、商场等打造绿色供应链,充分发挥绿色采购的作用,加强对含塑产品和纯塑料制品的采购监管,带动上游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减少塑料使用量。

三是以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引导纯塑料制品和含塑产品龙头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通过向下游延伸企业社会责任,与回收企业、再生利用企业等形成合作关系,着力推动废旧塑料回收和再生利用,进而实现塑料管理模式由从“摇篮”到“坟墓”的线性管理向从“摇篮”到“摇篮”的闭环管理转变。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