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氢能作为交通能源比燃油更具经济性吗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氢能作为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清洁能源,近年在国内外得到了飞速发展。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2019年,氢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氢能在国内迅猛发展的同时,欧洲发达国家也在氢能领域不断探索发展。

瑞士科技公司STOR-H于2020年上海进博会首次亮相,并带来了技术先进的氢能源产品。其中包括STOR-H生态系统的三个重要设备:STOR-H储氢罐、STOR-H便携式充氢设备、STOR-H燃料电池动力模块。以及5款氢能源交通工具:STOR-H三轮电动车、STOR-H驱动Mob-ion AM1电动摩托车、STOR-H驱动氢能载货自行车、STOR-H驱动氢能燃料电池轻货运自行车、STOR-H驱动燃料电池载人/货运电动单车。

展会期间,STOR-H Technologies SA及其母公司法国AAQIUS集团与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中欧新能源国际合作项目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固态储氢和氢燃料驱动的轻型交通工具等领域展开合作。

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 Yves Morath(莫海岩),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赖丽水,泉州台商投资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全,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涛,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产业合作与投资部部长熊超和上海外服集团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主任陈养铃在STOR-H技术项目经理François Maurice(方硕)带领下参观STOR-H展台并出席签约仪式。AAQIUS董事长、创始人Stéphane Aver(石岱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签约仪式。

法国总统中国事务特使、法国前总理Jean-Pierre Raffarin(拉法兰)通过连线对此次签约表示祝贺与期许。

在签约仪式后,记者就氢能相关问题采访了AAQIUS创始人兼董事长石岱峰(Stéphane Aver)。

作为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外资企业,是如何看待中国氢能市场的?这点令人十分好奇。

石岱峰表示,AAQIUS公司虽然是外资企业,但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余年,十分看好中国市场。他认为,氢能在世界能源变革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是未来世界能源结构中的关键组成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呢?石岱峰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氢能可以将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等电能转化为氢能储存。存储后的氢能再次转化为电能可以为汽车、卡车等各种交通工具以及房屋提供无碳的电能。

“STOR-H可以解决电储能问题,在电动车,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上均可使用。同时,STOR-H在中国具有非常良好的发展机遇,可以与当地的工业客户合作,共建生态体系,创造就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石岱峰说。

随后在谈到氢能作为交通能源的经济性时,石岱峰认为,氢能在交通领域的经济性从长远角度来看,要比燃油、电池更具有经济效益。

石岱峰表示,这里的经济效益是从量化而来的,可以通过电解水生产大量氢能,并且是在中国生产氢能。目前中国从世界其它国家购买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成本昂贵,且同时具有几个较大风险,其中就有对国外能源依赖性强以及可能存在的政治风险,这就是目前中国进口化石能源存在的一些问题。

石岱峰认为,在计算氢能经济效益时就要把这几点算入成本之中,要把能源相对独立性的成本算进去。所以中国可以通过在中国本土大量生产氢能,从而达到能源自主的目的,成为氢能方面的领导者。

同时石岱峰还表示希望STOR-H能够为中国的能源自主独立做出一份贡献。“这个挑战对中国来说,既是一个经济挑战也是一个生态环境挑战。”石岱峰说。

在谈到氢能安全问题时,石岱峰表示,目前公众观念中对于氢能比其他能源更危险的认知是错误的。他认为氢能并不比天然气、汽油等能源更危险,当然也不比它们更安全。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技术标准,只要实施严格的安全技术标准,氢能使用不会存在风险。就比如STORH所做的氢能无压力存储,对公众来说没有任何风险。

据了解,STOR-H的在华目标,是打造100%本地化的完整的STOR-H绿色氢生态系统。实现100%中国制造。此次亮相2020进博会,也是为了能更好地推广其颠覆性的零碳城市移动出行应用和相关设备。为中国带来其创新的、基于氢能的、与现有交通系统优势互补的新型城市综合运输体系解决方案,推动科技创新、智慧出行、环保低碳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各地经济、环保做贡献。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