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能源署共同发布报告呼吁:推动实现节能和气候友好型制冷转型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
浏览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能源署(IEA)共同发布的题为《制冷系统排放和政策综合报告》呼吁,如果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推动实现节能和气候友好型制冷转型,未来40年将避免多达4600亿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报告指出,《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签署国就逐步减少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生产和使用达成一致,仅这一项举措,全球就有望避免在2100年前升温0.4°C。

报告强调了制冷对维持人们健康的重要性,但同时指出,制冷需求不断增长也将导致气候变化急速恶化。这是由于为空调和其他制冷设备提供动力的能源多数以矿物燃料为基础,它们排放的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和黑碳是全球变暖的推手。

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估计有36亿个制冷设备处于使用状态。如果为有制冷需求的每个人提供制冷服务,到2050年全球将需要多达140亿台制冷设备。

国际能源署估计,如果在2050年前将空调能效提高一倍,满足峰值需求所需发电装机量将减少1300吉瓦,相当于2018年中国和印度的燃煤发电量总和。在全球范围内,到2050年,如果空调能效提高一倍,仅发电、输电和配电成本就可以节省高达2.9万亿美元。

报告列举了可以使制冷成为气候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一部分的可用政策方案,包括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批准和执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制定并实施《国家制冷行动计划》,加快向气候友好型制冷过渡;制定和实施最低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以提高制冷设备效率;推广建筑规范及其他考虑因素,以减少对制冷剂和机械制冷的需求,包括将区域和社区制冷纳入城市规划、改善建筑设计、推动屋顶绿化、种植城市树荫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