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创新智慧助力降耗减排

作者:
来源:
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
浏览量

近年来,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围绕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结果应用等工作,推动提高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成效,打造了“对内有成效、对外有影响”的公共节能工作南京品牌,全市公共机构也涌现了一批“节能达人”。

作为栖霞区公共机构节能的牵头和指导部门,栖霞区政府办加强总体部署和制度建设,积极宣传引导,有力推动了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大力营造了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氛围,节能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落实这些工作的是幕后这样一批“最可爱的节能人”。

李加定是栖霞区政府办副主任,他作为节能工作负责人,扛起了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职责,从节能资金扶持、节能改造项目实施等方面帮助全区公共机构做好节能工作。在节能资金扶持方面,从2016年起,栖霞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节能改造,李加定主持制定并出台了《栖霞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补助实施办法》,详细谋划资金的精准使用。从2018年开始,又增加预算设立节能示范创建专项奖励补贴,为栖霞区各公共机构工作开展激发动力。在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方面,2018年以来,李加定先后推进完成了10多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项目,且90%以上为综合性改造,综合节能率在15%以上,每年均超质超量完成市级下达的既改任务,走在全市前列。

近几年,李加定还推动了其它多项亮点工作。2018年,他推动区政府尧化办公区新建栖霞区第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日处理垃圾450千克,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2019年,在李加定的推动下,栖霞区政府办公室获得了国家级节约型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2020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栖霞区政府尧化办公区的用能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李加定拓宽工作思路,引进社会资金,以能源托管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该办公区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管理。该项目既解决了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又借助专业公司的力量弥补技术短板,提升节能管理水平,实现从人工的粗放式管理向基于智慧能管平台的精细化管理转变。近日,李加定还组织召开了该项目技术方案的专家评审会,邀请了江苏省建筑节能领域内知名专家对方案进行审查,专家组认为技术方案合理可行,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建筑能效、降低能耗,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燕子矶中学始建于1952年,校内建筑的外围护结构和设施设备等均较为落后,运行能耗大。学校保留原有的在2000年初建成使用的嘉善楼、闻道楼、健行楼3栋建筑,在保留原主体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加固和全面改造,其他建筑均进行拆除重建。曹志军作为学校后勤处负责人,全程参与推进了全部工程建设。

嘉善楼、闻道楼和健行楼建筑外墙增加了发泡陶瓷保温板保温,屋面增加挤塑聚苯板保温,外窗更换为透明隔热铝合金窗。所有教室、办公室等主要功能空间的照明灯具均采用LED灯,走廊、楼梯间等公共区域触摸延时开关。设置空调的房间采用能效等级达到二级的分体空调,共100台。有热水供应需求的嘉善楼还设置了190㎡的集中太阳能热水系统,辅助热源为燃气热水器。今年,曹志军计划增加一套能耗监测系统,他近期就在忙于安装该系统的相关现场调研工作,争取早日落实,可以实现改造项目的精细化管理。3栋楼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电量9.89万kWh,节能率达28.17%。

在金陵小学教师张华云看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将节能教育融入到学校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来,才能发挥作用。该校通过校园广播、宣传语、主题教育活动等渠道和形式,宣传节能的方针、政策和科技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节能意识和科学知识水平,尽可能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学校的每个老师都在身体力行,为节能减排添砖加瓦。近期,张华云在为节水教育主题活动准备材料。张老师精心为学生准备了当下节水方面热门的讨论话题,供学生们互相讨论、学习;安排了过滤水实验,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参与进来,加深认知;制作了节水宣传小视频,更加形象生动的展示节能水的重要性。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