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国内首个火电机组“全时段脱硝”项目投运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近日,中国华电山东章丘公司成果“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耦合深度稳燃关键技术与应用”正式通过全国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标志着国内首个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项目正式投运。

“燃煤机组全时段脱硝耦合深度稳燃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来源于中国华电重点科技项目“300MW燃煤火电机组全时段脱硝技术研究与示范”,由华电山东公司、章丘公司与华电电科院共同承担。该项目创新开发一套工艺系统,采用间接补燃、梯级提温的烟气提温方式,突破依靠机组内部热量转移的烟气提温限制,使机组在省煤器出口烟温最大提升幅度达150度以上,实现了燃煤机组全时段(含启停机阶段)脱硝的目标,安全性和经济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前瞻意义和实用价值。

与此同时,华电章丘公司同步开发锅炉低负荷稳燃技术,使机组运行时无需额外补充外在辅助能量,仅靠原煤粉即可自身实现稳燃,实现机组长周期深度调峰,具有良好节能效果。此外,该技术也减少机组调峰期间的爬坡时间,使调峰速率大幅提升。

目前,“全时段脱硝”项目已在华电章丘公司4号机组试运行一年,不仅实现了机组全时段脱硝的需求,满足机组全时段污染物排放达标的苛刻要求,还增加了机组的调峰能力,使机组最低稳燃负荷将由原来的165兆瓦降至83兆瓦,每年可带来收益633万元。经全国科学技术专家鉴定,一致认为此项目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其中“间接补燃、梯级提温”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华电)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