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史上最严"空调能效国标将落地 定频高耗能面临淘汰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空调是家用电器中的“耗能大件”,推动空调绿色节能、强化能效是必然趋势。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主办的“绿色高效产业升级”空调新能效标准研讨暨海尔空调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现场介绍了新版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空调新能效标准)研究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这将是继1989年第一版能效标准发布以来第7次发布与修订。该标准被称为迄今为止最严苛的能效标准,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审批,将于近日公告。

早在2019年3月21日,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告称,由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提出并归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形成征求意见稿。

企业为何如此关注空调新能效标准?一位空调企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自去年双十一以来,空调行业陷入价格混战,从空调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即将发布的标准将对现有空调能效标准大幅提升,也将有助于打破空调行业“低质低价”的怪圈。此外,一些能效不达标的库存空调也将被淘汰。

对于空调新能效标准将给行业带来的变化,现场一位专家介绍,“空调新能效标准”统一了定频和变频的评价方法,只按照季节能效定级。这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面临淘汰。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让用户选购高能效产品有据可依,还能达到省电的效果。比如家里有一台10年的老空调,换成最新一级能效的变频空调,每天省电约2元,3年时间就可以省出一台空调的钱。

成建宏分析,空调新能效标准1级能效指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于日本“领跑者”能效要求,超过美国能源之星能效要求,节能环保效果显著。同时,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将使目前的定变频市场淘汰率达到45%。预计2020年能效将提升14%,到2022年将提升30%。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虽然空调新能效标准尚未正式发布,但已有企业率先执行新版标准的高能效指标要求。例如,海尔空调已经开始全面切换,从去年12月1日起就开始开发符合新版能效标准的产品,加速高能效普及。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