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首次!2020年起氢气纳入能源统计

作者:
来源:
国家统计局
浏览量

近日,据相关获悉,从2020年开始,国家统计局首次将氢气纳入能源统计。氢燃料电池行业一直呼吁的将氢气纳入能源管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这份2019年11月份印制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里,国家统计局要求,氢气和煤炭、天然气、原油、电力、生物燃料等一起,纳入2020年能源统计。

从填报要求可以知道,能源统计最核心的报表包括“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及“能源加工转换与回收利用”,通过这两张表就可以计算出一个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费量,这是能源考核的重要依据。

能源统计是运用综合能源系统经济指标体系和特有的计量形式,采用科学统计分析方法,研究能源的勘探、开发、生产、加工、转换、输送、储存、流转、使用等各个环节运动过程、内部规律性和能源系统流程的平衡状况等数量关系的一门专门统计。按国家统计局相关规定,我国实行能源统计报表制度,主要由综合年报表、综合定期报表、基层年报表构成,反映能源的生产、进出口、库存、购进、消费和能源单耗等情况。

这个专业统计在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方针、政策,编制能源计划,对能源经济活动和能源方针、政策、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上一直扮演着绝对的数据支撑角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三条明确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这个专业统计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方针、政策,编制能源计划提供可靠资料。

此前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今年就曾提出:建议将氢能纳入能源体系,制定发展战略。凌文认为,氢能开发与利用是能源清洁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优化能源系统方面,氢能作为一种二次能源,可实现多异质能源跨地域和跨季节的优化配置,形成可持续高弹性的创新型多能互补系统。

同时业内也在呼吁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应由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