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德加强交流与合作 推动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浏览量

8月8日-9日,由国家节能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国能源署共同主办的“中德节能诊断项目技术对接及绿色金融研讨会”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召开。与会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能耗能效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需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实现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

“技术进步是节能工作的根本路径。”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表示,为促进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中心配合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定期征集遴选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并加以推广。据他介绍,德国在节能领域有着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特别是在智能制造、节能建筑、绿色金融等方面值得借鉴。

被中德双方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态领域的灯塔式项目”的中德生态园,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坚持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建设理念,现已发展成为中德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据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国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达530亿元,其中到账外资6.3亿美元、内资110亿元,入驻企业近600家。

2016年12月2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与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政策-热能与能效司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城镇节能、能效网络小组和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示范项目的会议纪要》指出,未来双方将在城市能源高效利用系统建设方面合作开展试点项目,共同研究建立并推广能效网络小组,组织双方专家对重点用能单位据GIZ中德能源合作伙伴项目主任尹玉霞介绍,中德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诊断示范项目旨在引进并推广使用全生命周期成本计算工具,提高中国专业人员在高能效技术工艺及工业企业能源诊断和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借鉴德国在节能诊断的先进经验和标准,完善我国节能诊断的工作体系,包括法律法规、标准指南等。

节能技术的发展应用离不开金融的支持。2月26日,由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8》显示,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稳步前行,符合国际绿色债券定义的中国发行额达到2103亿人民币,符合国际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占全球发行量的18%。

报告指出,自人民银行于2015年发布绿色债券指引以帮助启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以来,中国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一直在加大力度,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绿色债券发行并支持市场可信度。

“德国是绿色金融主要的发源地之一,并且在绿色金融方面的法律法规比较成熟。”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高级项目经理王蕾表示,2017年,KFW在全球的贷款总额超过790亿欧元,其中一半用于环保和绿色金融领域。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