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
夏静
来源:
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
浏览量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大量的能源应用于建筑施工和改造中,建筑施工中的能源应用可以说是一个无底洞,但是在应用能源的时候,许多资源面临着枯竭的风险,为了解决能源问题,给人们提供一个适宜的居住环境,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的应用势在必行。”

  01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概述

  绿色生态技能技术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一名意大利设计师在进行建筑设计时是,首次提出将绿色生态节能理念融入到了建筑设计中,由此开始,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开始在建筑领域中广泛的应用,比如说太阳能、风能和水能等都在建筑领域中有所应用。进入21世纪以后,国家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应用更加的广泛,各方面的技术也更加的成熟。在进行建筑改造的时候,应用这项技术能够最大限度的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节约能源,把污染降到最低,与此同时,还可以提供舒适的生活空间给予人们居住,真正意义上做到人与自然以及社会的融合。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就是以能源的损耗降到最低为关键,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为最终目标。在建筑改造中,以原设计为基础,将多种新型技术融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节能技术手段,改造出更适合人们居住并且环保的建筑,不但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还节约了能源,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我国的建筑改造技术相较于西方国家来说,起步时间比较晚,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应用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但是在21世纪以后,我国经济取得了显著发展,绿色生态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比如说,绿色照明系统、绿色水资源利用等。

  02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的意义

  (1)、绿色生态节能技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21世纪之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十分的快,对于能源的消耗也越来越大,能源就是物质、能量和信息,它们是社会的基本构成要求,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控制好了能源就相当于控制了国家未来的命运。我国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虽然物质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由于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比较少,因此能源问题已经变为了国家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建筑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能源消耗最大的一个领域,从材料生产、施工到竣工,任何一个领域都需要使用各种各样的能源。在生活中如果不能够利用新能源解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是很难发展好国家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而且,传统的能源越来越少,在进行传统能源开发的时候,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对于国家经济发展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当前时代,使用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可以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2)、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应用是环境保护的需要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环境问题也同样不容小觑,在我国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全球变暖、雾霾、沙尘暴、土壤沙漠化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不仅对于当前的国家经济发展会产生严重的影响,也会对国家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在发展国家经济,满足居民生活要求,进行建筑改造的时候,企业要认识到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应用,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虽然使用传统的能源可能更节约资金,操作起来也更加的方便,但是这些能源对于环境的污染更大。比如说,在建筑装修的时候,使用含有苯和甲醛的涂料刷墙,可能成本更低,却会产生较多的有害气体。在施工的时候,虽然使用绿色生态节能的能源,成本大,施工期间面临的困难也更多,但是他们对于环境的污染小,能够最大化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应用是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需要

  社会在发展和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他们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健康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每天生活在雾霾中,空气质量差,经常因为环境问题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这样不但不利于人民的健康生活,对于国家的环境发展也是不利的。而且,通过近些年来,我国出现的种种环境问题来看,保护环境并不是某一个地区的责任,而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各个地区都是紧密相连的,空气循环系统都是相通的,比如说,全球变暖、极端天气等问题绝不只是某一个地区才会出现的问题,它与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息息相关,改善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在进行建筑改造的时候,使用绿色能源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是当前人们生活发展的需要。

  03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的应用

  (1)、通风系统的改造

  通风系统是房屋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房屋建设的时候,如果通风工作没有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很难做好,而且通风系统的能源消耗巨大,如果在房屋改造的过程中,不对这部分系统进行改造,可能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损失和消耗,做好建筑的通风系统改造,能够有效的减少对能源的消耗。

  一般来说,在开展这方面改造工作的时候,主要是从设计方面着手。比如说,可以在通风部位安装空气净化仪,将一些不好的气体先做一个净化处理,然后再将其从室内排出去,这样室内的空气更加洁净,一些可能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的气体也不会清醒的排放到空气中,这样不论是对于居民的健康生活,还是对环境的保护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太阳能技术的应用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为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其中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就是一大重要表现,在建筑领域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十分的多。比如说,在农村地区人们利用太阳能加热水资源,解决了用热水不方便的问题,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的便利,而在城市地区,太阳能广泛的应用于照明体系,比如说,小区里的太阳能路灯等,太阳能的这些应用看似毫不起眼,但是这些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改善了环境问题,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在建筑改造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建筑的特点安装合适的太阳设备,比如说灯具和排气设备多,这样既方便了居民的生活,也是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的一次创新。

  (3)、毛细管网空调

  这一改造是根据人体的毛细血管调节人体温度的原理,以水为传播媒介开展的一次改造,它的体积小,灵活性比较强,在使用过程中,具有小循环大能效的方式,可以避免系统故障,便于掌控,有效的改善了室内环境,不但满足了人们的需求,还最大限度的减少能源消耗。

  但是,在应用这项技术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不能过于盲目,而是要根据居民的生活需要,着手进行相关的工作,否则,如果最终的设计效果不能令用户满意,也是得不偿失。

  (4)、自然光照明系统

  照明系统是建筑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传统的照明方式就是通过水力和火力带电的方式完成照明工作,但是这两种照明方式对于能源的消耗是巨大的。在进行建筑改造时,对建筑物的照明系统进行改造,不仅能够降低对能源的损耗,而且还能减轻较低室内环境污染。一般来说,自然光照明系统的改造的途径有很多,主要是根据建筑的外部环境所决定的,比如说,在光照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可以采用太阳能照明,这种照明方式以太阳为能源,污染少,安全、节能、环保,具有较多的优点。此外,在风能丰富的地区则可以充分的利用风能进行照明。而且,设计师还可以对建筑物的窗户的尺寸进行修改和设计,增强建筑的采光性或者是在室内安装反光板,对窗户的位置进行改变,利用天然光反射室内,增强室内采光性,减少电的损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5)、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水资源是在房屋建筑中生活的居民必然会使用到的一种资源,居民对水资源的消耗量是巨大的,水资源浪费的现象也十分的严重。在进行建筑改造时,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是一项不能忽视的重点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需要对居民的家居进行改造,比如说,在进行房屋装修的时候,要尽可能的淘汰一些容易浪费水资源的器具,如抽水马桶、盥洗盆等,要尽可能的选择一些耗水少的。同时,还需在小区里安装好排水和净水工具,处理好居民在平时的生活中排放的生活污水,降低能耗。

  04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应注意的问题

  (1)要根据居民的生活需要运用绿色生态节能技术

  近些年来,尽管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的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应用这项技术的时候,建筑企业和相关的研究人员也需要认识到,在应用这项技术的时候,人是定位的,应用这些技术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使人们在未来能够更好的生活,所以,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注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比如说,在进行建筑改造,对室内的通风系统进行改造时,需要充分的考虑用户的情况,如果有的用户患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在进行通风系统改造的时候,就需要事先征求用户的意见,同时要考虑到用户的情况,了解用户是否能够适应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应用后改造的通风系统,避免在改造的时候,由于操作不当,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在进行建筑改造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帮助用户解决好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应用好绿色生态节能技术,才能真正的发挥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作用。

  (2)、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应用需适应环境发展需要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不同地区的环境、气候、建筑风貌等千差万别,在应用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用户的需求及满意度,还需要从环境的角度出发,建筑改造以及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应用都需要结合当地的环境来开展,比如说南方建筑与北方建筑就存在有很大区别,北方由于天气寒冷在建造房屋的时候,一般都习惯于将墙砌的比较厚,而南方较为温暖,墙则比较薄。由此可见,房屋建筑与地域环境的联系极为紧密。同样的,在应用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时候,工作人员也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适当的调整自己的改造方案。如果强行在一个光照不是很充足的地区使用太阳能技术,最终必然是不成功的。俗话说,因地制宜,在应用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时候,也需因地制宜才能更好的发挥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作用。

  05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人们的生活理念也在不断的更新,绿色生态理念自二十一世纪之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目前许多领域都应用到了绿色生态节能技术,比如说,在人们“吃”的方面,科学家研究出了来绿色生态食品。而在“行”的方面,新能源汽车也已经走入人们的视线,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的便利。在“住”的方面,绿色生态节能技术的应用也极为广泛,目前在通风、照明、能源消耗等方面都有应用到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在未来必然还会有更多的领域应用这项技术,它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好的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使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总之, 建筑节能改造能有效降低旧建筑的高能耗和高污染问题,针对建筑改造中的生态节能技术进行研究,分析节能技术在建筑改造中的类型模式和方式方法,并结合具体实例探讨改造过程中节能措施的具体应用,试图寻找出可持续发展的旧建筑改造的节能生态化之路。 对我国的建筑行业来说,将绿色生态节能技术应用在建筑改造中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使用绿色节能技术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不仅有助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函,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需求,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波.建筑中常用的生态节能技术[J]. 潍坊学院学报. 2011(02)

  [2] 徐璐.“建筑中的革新技术和生态节能主题论坛”侧记[J]. 公共艺术. 2010(03)

  [3] 刘力.建筑生态节能的宏观策略与实施技术体系[J]. 住宅产业. 2006(06)

  [4] 胡荣国,王军.用“生态节能”理念提高小户型性能品质[J]. 住宅产业. 2006(12)

  [5] 刘力.建筑生态节能的宏观策略与实施技术体系[J]. 住宅产业. 2005(09)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