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美能源科技战日趋激烈 中国占得先机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浏览量

数年来,中美在科技、贸易和资本市场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特朗普任内,两国关系的紧张局势更是攀至顶点。但现在出现了一个让美国更头疼的问题,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研发上的投入已远超美国。

美国银行最近一份报告引用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显示,2010至2020年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研发上的投入是美国的两倍,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领跑者。伯克利研究集团新兴市场主席哈里•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称,“在研发方面,我们做得实在是太差了,中国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也可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威胁,甚至是地缘政治威胁。”

自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以来,美国一直在追求能源独立,但持续的石油危机、严重的石油价格震荡以及全球清洁能源盛行都证明美国无法仅依靠化石燃料实现真正的能源独立。事实上,大部分美国人都认为政府应该“聚焦于发展可替代能源,而不是无休止地开发化石燃料”,以减缓全球气候变化。

随着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风头渐盛,美国现在又面临另一个难题——美国用来建造清洁能源系统所需的矿物资源几乎全部依赖从中国进口。中国是稀土资源大国,为美国提供了其所需稀土元素(REE)的80%,用来建造太阳能板、电动汽车电池、手机、电脑、国防系统、医疗设备等。

2018年,美国地质调查局确认了35种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矿物元素。美国高度依赖这些矿物的进口,其国内产量不足世界总供应量的十分之一,但进口量却占其消耗量的一半。很明显,矿物资源是美国的软肋,这将美国置于一种较危险的状态,在当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势下更是如此。若中国切断其关键元素供应,可能会导致美国多项产业瘫痪。

随着对电动汽车、手机和微芯片的需求猛增,全球稀土产业预计将从2018年的81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44亿美元。拜登总统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挑战,但同时他也看到了机遇。他支持对锂、铜、镍和稀土以及其他矿物的开采,以确保国内矿物供应,并承诺到2030年新安装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目前这一数字仅为2.6万。

虽然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扩大国内矿产开采,但在美国办理相关许可程序可能需要长达30年的时间。地方、州及联邦法规给美国的采矿公司设置了层层关卡,而那些中国的竞争对手公司在这一点上具有压倒性优势。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