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规范》国家标准解读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21年3月9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规范》(GB/T 39780-2021)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021年第3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制定背景

围绕《循环经济促进法》,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我国从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等方面发布了一系列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循环经济政策体系逐渐建立。突破了粉煤灰、煤矸石、赤泥、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在废旧电子电器、汽车等行业得以实施,涌现出一批从事回收、拆解和再生资源利用的专业化企业,循环经济标准化等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

 

2015年5月,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27号),取消了4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含电厂)认定”列入国务院决定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2015年6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查阅和使用;采取即征即退政策,与先征后返相比,具有税款返还及时、操作程序简单易行的优点。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在申请增值税优惠时,还是面临一些困难,从实施情况看,总体存在返还比例低、品种覆盖范围有限,且未能惠及回收行业。难以享受该政策的部分原因就是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及原料和产品的界定存在争议,需要制定相关标准作为支撑。

标准主要内容

一、标准的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从事资源综合利用活动的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服务活动的评价。

二、标准界定的术语

资源综合利用:从事废弃资源收集、运输、贮存、拆解、处理、再生利用等的企业活动。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从事资源综合利用活动的企业。

 

三、标准建立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框架

 

本标准提出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应从基本要求,生产规模和能力、工艺与设备,资源回收利用率和能耗,环境保护要求,质量与管理,安全生产等六个方面开展。第一,基本要求方面,提出了企业在开工和竣工、原料来源选择、主要产品特点、生产经营及管理、项目改扩建、产业政策符合性、场地选址等方面的必要条件和要求;第二,生产规模和能力、工艺与设备要求方面,对企业采用的技术工艺先进性、用能设备先进性、项目安全性和经济合理性以及厂区作业面积与生产匹配性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第三,资源回收利用率和能耗方面,从提高企业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提高产品利废性以及降低资源能源消耗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第四,环境保护要求方面,从企业对新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推行清洁生产、废水废气及污染物排放处理、噪声控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第五,质量与管理方面,从企业产品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能源用水计量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第六,安全生产方面,对企业作业环境、安全设施、职业健康、安全防护、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四、标准规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定量评价指标示例

本标准规定了需采集企业技术人员数量、厂区面积、企业回收处理能力、综合利用能力、营业收入等反映企业基本情况的信息和数据;根据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评价框架中提出的生产规模和能力、工艺与设备、资源回收利用率和能耗、环境保护要求、质量与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评价方面,采集反映或证明重点评价方面相应情况的信息和数据。生产经营规模方面针对具体产品采集原料年回收量和处理量、综合利用产品产量和销售收入等数据,工艺与设备方面采集回收环节或综合利用环节生产线数量、机械设备数量、检测设备数量等生产阶段相关的数据,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方面采集能耗、水耗等数据,环境保护方面采集废水排放量、COD排放量、专职环保管理人员数量等数据,质量与管理方面采集专职质量管理人员数量、专业培训人员数量、管理制度制定并执行数量等数据,安全生产方面采集制定及执行的安全管理制度数量、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数量等数据。

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旨在支撑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界定,规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生产和运营;基于企业技术工艺路线摸底、信息收集和数据统计,了解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发展趋势、监测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发展水平,引导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健康发展;支撑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税收等优惠政策的实施。其发布执行对于促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门“十四五”资源综合利用相关规划、政策的有效实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