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电子行业绿色工厂标准解读之一:多晶硅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作者:
来源:
国家工信部
浏览量

编者按:创建绿色工厂是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将电子行业绿色工厂创建行动引向深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牵头编制了《微型计算机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T/CESA 1088-2020)等18项电子行业绿色工厂评价标准。本批标准在《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 36132-2018)、《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SJ/T 11744-2019)框架下,突出行业和产品特点,进一步明确了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具体要求、评价程序和评价报告等相关技术内容,为电子制造业绿色工厂创建和评价提供了标准依据。为帮助相关企业和机构准确应用标准,现对部分标准进行解读,供参考借鉴。

 

电子行业绿色工厂标准解读之一:

多晶硅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多晶硅是由一种硅源气体经化学气相沉积生成的结构上具有大角度晶粒间界、孪晶间界或两种结构兼有的硅多晶,多晶硅是一种生产使用量大面广的半导体电子原材料,在光伏行业、集成电路制造等领域中发挥着重要基础作用。《多晶硅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T/CESA 1082-2020)(以下简称“本标准”)规定了多晶硅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的原则、方法、指标体系及要求、程序和报告等,适用于对运用三氯氢硅法和硅烷法生产多晶硅产品的工厂进行评价,运用其他工艺方法的工厂可参照使用。

本标准围绕《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 36132)及《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SJ/T 11744)中规定的基本要求,以及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绩效等6个一级指标展开,充分考虑多晶硅产品制造业的特征特性,进一步细化了27个二级指标,涉及103个具体要求。如,工厂使用的多晶硅还原炉等专用设备应符合产业准入要求,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工厂应投入与副产物四氯化硅处理量相匹配的冷氢化装置,使副产物四氯化硅得到有效处理,并投入适宜的其他污染物处理设备,以确保其污染物排放达到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工厂应在多晶硅产品设计中引入生态设计的理念,宜按照《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多晶硅》(T/CNIA 0021)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工厂生产的多晶硅产品品质应满足《电子级多晶硅》(GB/T 12963)或《太阳能级多晶硅》(GB/T 25074)等规定的技术要求等。

为保证评价工作可操作性,本标准对“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5项绿色工厂绩效指标进行细化和分级,将多晶硅产品生产制造工厂的绿色绩效水平分为3个级别,并给出不同绩效水平对应的指标要求和评价得分。如,明确多晶硅制造业“废物资源化”对应的“单位产品硅粉用量”指标要求分别为≤1.1t/t(1级)、≤1.2t/t(2级)、≤1.4t/t(3级);“能源低碳化”对应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要求分别为≤11.5tce/t(1级)、≤12tce/t(2级)、≤13tce/t(3级)等。

亚洲硅业(青海)、新特能源、内蒙古通威等企业参与了本标准的研制和验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